曹操问谋士一个问题,贾诩答非所问,却得到了曹操的赞赏

2020-10-24 15:16:29 作者: 曹操问谋士一

在我国历史上这么多伟人,说起“枭雄”和“奸雄”众人都知道这是在说曹操。东汉时期就有人说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间奸雄”,曹操生性多疑,因此杀了不少人,其中就有要给曹操做开颅手术的华佗,以及睡觉时为曹操盖被子的侍卫。

平时人们都说“伴君如伴虎”而陪伴曹操身边比呆在老虎身边还要可怕。曹操手下有很多能臣,其中以这五人最有名“荀彧、荀攸、贾诩、郭嘉和程昱”,曹操有拿不准的事情总要向这几人询问。可是有一次曹操向贾诩问了一个问题,贾诩心中有答案却不敢回答。

曹操有二十五个儿子,出去早夭的其中有两个人最有竞争力。分别是曹植和曹丕。当时曹操是很喜欢曹植的。因为曹植这个人幼年的时候便和曹操一起征战沙场,而且非常聪明,很有才能挺讨人喜欢的。但是因为曹植要小于曹丕。所以曹操一直拿不定注意,便问问贾诩的态度。

自古以来这种事情大臣们都是不能参与的,杨修就是参与了曹操立太子而被处死的。所以贾诩非常小心,但是又不能不说,说了的话又怕曹操不高兴。于是贾诩便说:“我在想袁绍和刘表,不知他们为什么那么疼爱自己的小儿子。”听起来看似答非所问,牛头不对马嘴。

可是贾诩已经将心中的答案告诉了曹操,因为袁绍和刘表都是因为立小儿子而惨死的。所以这无疑是在告诉曹操应该怎么做,但是却没有说出来,曹操自然也领悟了贾诩的意思,对贾诩是更加赞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