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过俘虏,被兄弟囚禁,讲述明英宗朱祁镇的悲剧人生

2020-10-24 15:16:59 作者: 当过俘虏,被

朱祁镇,明宣宗朱瞻基的长子,宣德十年(1435年),明宣宗驾崩,九岁朱祁镇在其祖母张太后的帮助下登基为帝,史称明英宗,年号正统。

明英宗继位初期,主要由张太后和杨士奇、杨荣、杨溥等人辅政,国家发展安定,经济也有所发展。随着张太后和朝廷重臣“三杨”的相继去世,宦官的力量急剧上升,其中最得宠的要属王振,连英宗都对其言听计从,因此王振也开始,排除异己,陷害忠良,使得好多忠臣良将相继被害,正统朝顿时陷入了政治腐败的时期。

正值此时,远在漠北边疆的少数民族首领也先,因明朝对其的赏赐大为减少而心怀不满,率领大军攻击明朝边疆。明英宗年少气盛,在听到也先入侵边疆后打算御驾亲征,王振也想耀武扬威,名留青史,于是进谗言鼓动英宗亲征,朝中大臣都力权英宗此去危险,不可亲征,但英宗不听劝阻。出征时,英宗将军队交给王振指挥,王振只是宦官出身,并没有指挥作战的能力,常常朝令夕改,做些莫名其妙的决定,因此导致明军士气低下。大军行至土木堡时事,与也先军队遭遇,也先假意议和,趁明军不备之际,发动总攻。明军全军覆没,英宗也被俘获,王振被气恼至极的明将樊忠杀死。这件事情,在历史上被称为“土木堡之变”

英宗被俘后,也先打算直接把英宗杀掉,他的弟弟却觉得英宗杀了可惜,留下来可能还有别的用途,就这样英宗保住了性命。这时明王朝内部群龙无首方寸大乱。为了使国家安定下来,孙皇后与朝廷重臣商议后决定立英宗的弟弟,成王朱祁钰为皇帝,年号景泰。

也先本来以为英宗奇货可居可以换取大笔财富,当听到明王朝重新立了一个皇帝后,亲自率领大批精锐骑兵直奔北京杀去,明朝方面早有准备,在兵部尚书于谦的指挥下,打的也先军队大败,无奈之下也先只能败回蒙古。

也先回到蒙古后,向明朝派遣使者表示可以将本来英宗送回以换取赏赐,但这时的景秦帝已经坐稳皇位,不愿将英宗迎回来,但朝中大臣与之意见相反,都建议把英宗迎回来。景泰帝无奈,只得向也先派使者探听情报,但并没有明确要将英宗的旨意。就这样,在第二次派杨善出使也先时,靠着他的巧舌如簧,在没有圣旨的情况下把英宗迎了回来,英宗皇帝也终于结束了他一年的被俘生活,回到了北京。

英宗回到北京后,景泰帝害怕英宗复辟帝位,将其软禁在南宫,并将南宫的大门锁死,加派士兵看守,做完这些景秦帝还是不放心,又派人将南宫的树木全部砍光,在食物的供给中也是残汤剩饭,比起宫中得宠的太监都有所不足,其待遇甚至不如在也先军中之时。就这样英宗就在惊恐与饥饿中度过了七年的软禁生活。

七年后,景泰帝重病在身卧床不起,五清侯石亨、宦官曹吉祥利用这个机会发动了“夺门之变”,将软禁的英宗救了出来,英宗重新登上了皇位。英宗登基后不久,景泰帝在宫中病死,死后被葬在了北京西山。

英宗重新登上皇位后,在石亨、曹吉祥等人的极力劝说下,冤杀了在北京保卫战立下首功的的大臣于谦、王文等,这是英宗复辟后的最大污点。在他执政的后期,任用了李贤、王翱等贤臣,平定了石亨、曹吉祥的叛乱,又将被囚禁了半个世纪的建文帝之子放了出来,临去世前英宗下旨停止帝王死后活人殉葬的习俗,使得这一习俗从此得以结束。不久,英宗皇帝朱祁镇病逝于文华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