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功绩卓著,可他曾给英国国王回过一封信,信中暗含清亡的原因

2020-10-25 10:33:40 作者: 乾隆功绩卓著

很多人都说溥仪是大清朝的亡国皇帝,其实真的导致清朝灭亡的并不是他。乾隆在世的时候,清朝的未来就已经可以预见了。到了溥仪,清朝灭亡已成定势,这并不是他的错,因为再英明的皇帝也没有办法扭转那个局面了,哪怕乾隆复生也无济于事。大家都知道清朝两位名气最大的皇帝就是康熙和乾隆,前者开创盛世,为后者奠定基础,后者继承前者,并且有了新的突破。乾隆在世时候,做出的功绩无人能及。他的在位时间最长,也过的最幸福。

说起福气,可以说他在大清已经是第一了,他的十全武功更是举世闻名。这十大武功涵盖了乾隆一生的最大成就,可以说是对他一生功绩的概括。可就是这样一个人,犯了一个不可弥补的错误,直接埋下了清朝覆灭的祸根。那就是在他有了一定的功绩以后,觉得自己已经发展到最高程度了,没必要和别人学习,所以就提出了封闭我国的政策,从此我们就基本与外界隔绝了 与别国的商业贸易更是急剧减少。最可惜的就是失去了一次让中国走近一大步的好机会。

欧洲在展开工业革命之后,英国曾派使团来中国,时间是1792年。这个时候,清朝正处于全盛的时期,可以说已经走到了发展的顶点了。而英国这个使团有700多人,阵势如此浩大,足矣表明了国王想和中国交好的诚意。不仅如此,使团还带来了当时英国最先进的东西:各种机器,这些都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很有研究和学习的价值。

如果当初我们可以接受,并且加以模仿学习的化,中国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会比今天前进几百年。可惜乾隆太骄傲了,也太目中无人了。他觉得自己的天朝已经不需要接受外来物了,要啥有啥,根本不需要和别人交换什么,于是回了英国国王一封信,信的内容大体就是:你派这么多贡使来我朝,已经看到你的诚心了,这些使臣可以留下来居住一段时日,卖点小东西。

但是天朝一直被万国朝拜,上贡的东西也是应有尽有,已经不缺珍贵的物品了,所以你们的东西我们就不收了,还是带回去自己用吧。这封信一下断了两国交往的路,我们国家失去了走上工业化的绝佳机会。可以看出信中充满了骄傲的气味,如果不是乾隆如此,清朝或许不会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