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分析刘备有机会统一天下,却得不到天下的真正原因

2020-10-25 11:15:02 作者: 深刻分析刘备

要想一统天下,必须具备大军数量、文臣武将、地形优势这三个能够起决定性的因素。还要加上政治、天道这两个变化很大的次要因素。

刘备是能够有机会一统天下的,但结局是刘备兵败夷陵,不但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还把蜀国的国力搞没了。

为什么会形成与事实决然相反的结局呢?

这就必须要详尽地研究以上这五大因素。

三国刘备

刘备占据荆州,经营了三年,在诸葛亮井井有条的布置下,军队数量扩充到了十五万。

这十五万分布为:刘备会同黄忠、魏延带兵两万救助西川;因时局有变,诸葛亮不得已去援助,分兵张飞两万先行;诸葛亮带着赵云率领三万人马后发;留下八万人马协助关羽守荆州。

取得西川,得到人马二十余万,诸葛亮经营一年有余,扩充到三十余万。马超前来投降,带了约一万,再加上荆州带来的七万人马,合计为四十万左右。

西川原主刘璋,是自愿投降。虽然战争有折损,但取得西川的所有战役,并没有经过什么大战。刘备这才有了能够并吞天下的资本。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刘备和曹操的最后一战——争夺汉中,是以自己的全部兵力四十万,对抗曹操的五十万兵马。

汉中大战

汉中一战,曹操惨败,刘备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为了这一天,他从创业到当皇帝,用了二十年光阴。

汉中大战,是张鲁投降曹操以后发生的。汉中张鲁的兵马,本来就有十来万。

曹操汉中大战的结果是,接近二十多万人马投降给了刘备,其余的要么战死,要么跟着曹操逃回了许都。

诸葛亮特别会募兵。曹操曾经大发雷霆,吼道:“刘备逃往了江夏。天哪,诸葛亮就在那里,江夏是荆州的粮仓。诸葛亮有粮食在手,他马上就能变出十万雄兵来。”

汉中大战后接近两年,没有发生战役。诸葛亮修生养息,将刘备的总兵力扩充到了七十五多万。

这个证据,来自于魏国乘着刘备的死,出动五路大军前来攻打蜀国。诸葛亮安居平五路,让赵云率领精兵一万镇守阳平关,让魏延率领精兵一万镇守汉中,让马超率领精兵一万镇守羌城,自己留兵两万镇守成都以防不测。

刘备带着七十万人马,出征东吴。刘备出征,打着为关羽报仇的名义。

夷陵大战地图

关羽丢掉荆州,是刘备未能取得天下的第一个原因。

荆州在关羽被授权以后,兵力猛增到了十二万。所以当时的刘备实际拥有的兵马一共有八十七万数量,已经不弱于曹操。

关羽丢掉荆州的最大意义,是在于不能够从荆州出兵攻打曹魏。因为荆州是平原,兵马调度、粮草汇集,都非常方便。而蜀国的汉中、四川到处都是大山,进进出出非常困难。

诸葛亮第三次北伐中原失败,就痛心地说:“我大军每次都为粮草所苦。要是荆州还在我们手里,那该多好啊!”就差急怒攻心而吐血。

这也证明了诸葛亮北伐中原为什么不能成功?荆州的丢失,使得蜀国出兵,只有华山一条路——师出汉中。

刘备与诸葛亮

刘备出征时,麾下五虎上将的情况是:关羽已亡、张飞已死、马超镇守边疆、赵云劝谏不听索性不带赵云、黄忠已过八十。

蜀国人才凋零,是未能取得天下的第二个原因。

诸葛亮深深明白,这仗不能打。联合东吴、北拒曹操是诸葛亮制定的国策。可是刘备是皇帝,他要打,就是劝谏也不听。诸葛亮只有保持沉默。

大军的数量足够,实力没得说。可是文臣呢,最能打战的庞统、法正、刘巴已经逝世,只能带着马良、伊籍、黄权这些文官上战场。这些二流的文官,忠心可靠没有问题,打战智谋确实很差。

刘备得不到真正有用的谋士,而诸葛亮留在大本营镇守。

那么武将呢,老一辈的如秋风一样已经凋零,所幸还有张苞、关兴是小一辈的翘楚,能够撑一撑武力的门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