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帝国,都做了哪些影响后世的事?

2020-10-25 11:14:40 作者: 秦始皇统一六

秦始皇统一了六国,面临的改革事务太多。首当其冲的是制度,这个制度不是通用周制,还是用秦制的问题。周室八百年,分崩离析得太久,各个国家都有自己多年养成的体制。想要统一实施,除非有更先进的方法,否则回到过去,不是白白统一了吗?

因此在朝廷上议论体制改革,所有大臣都建议恢复周室分封诸侯,唯有李斯反对。

这个反对需要很大勇气。因为秦始皇自己也拿不准,到底如何来做。马上打天下,和马下治天下的性质,根本是两回事。秦国大军勇猛,灭掉了六国,已经完成了任务。治国呢?这就需要文官比如李斯、王錧、昌平君等人议决。

争论到最后,李斯总结了分封诸侯的弊端,说曰:“周室封了一百多个国家,都是宗族家眷。可是后代子孙都在自相残杀。现在陛下统一了天下,就应该把各个国家分为郡县。对于功臣只奖励禄俸,却不能再封土地。这样才能隔绝造反,才能久安长治。”

于是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内史郡、汉中郡、北地郡、陇西郡、上郡、太原郡、河东郡、上党郡、云中郡、雁门郡、代郡、三川郡、邯郸郡、南阳郡、颍川郡、琅琊郡、薛郡,泗水郡、东郡、辽西郡、辽东郡、上谷郡、渔阳郡、钜鹿郡、右北平郡、九江郡、会稽郡、鄣郡、闽中郡、南海郡、象郡、桂林郡、巴郡、蜀郡、黔中郡、南郡、长沙郡。

在每个郡中设立郡守一人,监御史一人,有中央朝廷委派。

这件大事非常了不起,奠定了后世无论怎么分裂,最终都走向统一的国家根本。

席卷八荒的秦始皇

征战多年,最终降服了各国。但是秦始皇很害怕天下人造反,便聚集所有的盔甲和兵器,一齐运到咸阳,命令铁匠全部销毁。销毁后铸成十二个金人,每个金人都有千斤之重。这件事对后世倒没有什么意义,多了一些纪念物而已。

统一文字,统一丈量衡。这两个举动直接让后世受益。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没有断绝文化,和秦始皇这个举措有直接关系。统一了文字,就只有一个声音:汉字。刚刚看到了新闻,联合国已经正式批准中国汉字,成为世界流行语言和文字。文字属于语文,丈量衡属于数学。这两个改革直接奠定了行业标准,直到今天。

秦始皇确定郡县制

都知道打战需要钱粮,只要有钱就能买粮,有了饭吃就能招兵买马,发展队伍。秦始皇深深知道这个道理,便下令将各国之中有名的豪富全部迁移到咸阳,一共有二十万户。这个迁移,造成了咸阳作为国家首都,首先在经济方面大大领先。

等这些大富豪都迁到了咸阳,政府对他们加以管控,就不会有造反的事发生。

后世有很多朝代都效仿这件事。唐太宗李世民就曾让国内、国外的商人都到长安居住,提供给他们非常好的待遇。现代做法叫做“招商引资”,让成功的品牌企业入驻当地,提供优厚的条件让对方落地生根。

铸造金人和修建秦始皇陵

秦始皇喜欢游玩。但是中国太大,如果每个地方都去逛玩,花上一辈子都游不够。于是在咸阳的北面山坂上,按照六国宫殿的样式,修造了极尽奢华的阿房宫。可惜到秦二世后期,被项羽一把火烧掉了。

可是造阿房宫的事情,却被后世也喜欢游玩的皇帝学了去。比如隋炀帝造洛阳行宫、江都行宫等等,成为了昏君的代言词。就算是政治清明的清朝乾隆帝,集中中国最好的能工巧匠,也造了圆明园。后来被英法联军一把火烧掉,至今北京还有遗址。

修建阿房宫

当政者最怕的,就是老百姓起来造反。秦始皇把天下富豪都迁到咸阳,觉得还不够。必须要控制老百姓的思想,让他们变成顺民,才能不造反。那么,用什么办法控制思想呢?

这就是著名的“焚书坑儒”。焚书很好理解,就是把书烧掉。烧掉什么样的书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