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史: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结果,对申时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2020-10-25 16:52:33 作者: 大明朝史:朱

大明朝史: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结果,对申时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注:本文由[金帆娱乐]作者独家原创,本作品未经作者允许,禁止抄袭转载。擅自侵权者,虽远必究!】

首辅张居正因为什么原因,死后被朱翊钧清算,这个问题就众说纷纭了,小编认为最合理的说法就是,明朝党争的结果。很显然,在明朝不止是朱翊钧时期党争厉害,而是整个大明朝时期的党争都很厉害。或许对于张居正来说,人反正已经死了,被清算的结果对他来说并不具备任何意义,不管朱翊钧对他的清算多么厉害,他这辈子是永远没有机会知道了,但是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结果,对下任首辅申时行的影响就非常大了。

因为当时由于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原因,很多人都因为弹劾张居正而升职,这种方式的职位晋升很显然,要比走正常路快的多,然而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张居正他已经死了,那些想要快速晋升的大臣们,无疑把目光都聚集到了申时行身上。或许表面上他们不敢对首辅申时行做什么,但是私下他们又如何能放过申时行呢?如果能够抓住申时行的把柄弹劾一下,那仕途说不定真的就是平步青云了。

首先他们要下手的就是申时行的孩子,大家都知道张居正有四个孩子,两个进了翰林院就不用多说了,就中进士的四个孩子中就有三个,这可是非常了不起的。然而,到了申时行孩子的时候,他们竟然规定不让大学士的孩子参加会试,而且理由更是滑稽之谈的因为张居正,从表面上来看他们针对的是张居正,但是实际上他们针对的却是申时行,明朝的大臣官员能使用这种方式来玩党争,着实让人感觉有些不耻。

其次,那就是要对申时行身边的人下手了,当时很多大臣都弹劾申时行身边的人,就比如尚书杨巍,徐学谟等等,尤其是后来的高启愚案,更是对申时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时申时行也不得不被迫离职回家。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朱翊钧清算张居正会让那么多人晋升,难道还会有人想法设法的排挤申时行吗?可见,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结果,对申时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虽然最后朱翊钧发现了问题的所在,那么这对于申时行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大家又是怎么看,朱翊钧清算张居正的结果,对申时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