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家和薛家相比有多大差距?一块玉佩、二两人参透露出答案

2020-10-25 20:04:39 作者: 贾家和薛家相

《红楼梦》里四大家族中贾王史薛,本来都是望族,所以大家结盟在一起抱团取暖,但随着后期的变化,渐渐拉开了差距。

薛家的情况似乎更糟糕,她们全家进京都,本想靠着薛宝钗选秀能光耀门庭,没想到薛宝钗选秀失败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家人便要贾府里寄居下来。

贾家与薛家相比,似乎要富有的多。真实情况也是如此吗?

01一块玉佩引出薛家的财富的“冰山一角”

《红楼梦》第五十七回,邢岫烟成为薛蝌的媳妇后,同薛家人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这天她和薛宝钗都去看望林黛玉时相遇,四下无人,薛宝钗关心起她的生活,见她没有空棉衣便细问原因,得知邢岫烟为了打点下人,当衣换钱后,薛宝钗劝慰一番,让她安心等待。说完之后又指着邢岫烟裙上一个碧玉珮问是谁给的,得知是贾探春给的之后,薛宝钗说出这样一番话:

“她见人人皆有,独你一个没有,怕人笑话,故此送你一个……将来你这一到了我们家,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只怕还有一箱子。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薛宝钗说得很清楚,这种富贵闲妆,她家里有一箱子。

02二两上等人参暴露薛家不差钱

《红楼梦》梦第七十七回,中秋节过后,王熙凤得的血山崩虽然没有全愈,但是可以出入行走了,为了使身体彻底康复,所以开了丸药方子来配调经养荣丸。

配药丸需要用上等人参二两,王夫人四处寻找,找遍整个贾府,最后找到贾母,拿出一大包人参,但也都过了有效期,无奈之际只好派人去买。薛宝钗当即拦住,明确说市面上根本买不到真正的上等人参,她家铺子里有人能买到真的。说完之后,自己亲自去办,并很快回复。

在此期间,薛宝钗就事论事的说道:咱们比不得那没见世面的人家,得了这个,就珍藏密敛的。”王夫人听后马上附合说:“这话极是。”

薛宝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她有底气,她知道薛家比贾家富有。

03薛家究竟有多富有?

贾雨村当官时看到“护官符”上写着“丰年好大雪(薛),珍珠如土金如铁”,暗示薛家有钱。

薛家第一代创业者紫薇舍人薛公,凭借着皇帝当靠山,很快通过经商积累了财富,完全成原始资本。多年的经商生涯,使薛家的产业下有不少如张德辉那样精明强干的人,有了这样的一只队伍,即使到了了薛蟠这一代,家中人无人支撑家业,薛家的钱仍是源源不断。

《红楼梦》第四回,书中介绍薛蟠时写道:“(薛蟠)亦系金陵人氏,本是书香继世之家。只是如今这薛公子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个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遂至老大无成,且家中有百万之富,现领着内帑钱粮,采办杂料。”

薛蝌一家更是将生意做了海外。入住大观园后,大家谈诗薛宝琴透露,她八岁时跟父亲到西海沿子上买洋货,还接触过真真国的披着黄头发、打着联垂的洋女子,甚至还藏得有那女子所写的五律诗。

04薛家比贾家更富有是金玉良缘的有力支撑

经济基础决定着上层建筑。薛家有钱,所以薛宝钗寄居在贾府,但是活得却很潇洒,即使是选秀失败,她的婚姻也有新的出路。

贾元春作为皇贵妃,站的高看的远,所以明知道贾母想成全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婚姻大事,但是她却力保薛宝钗,通过赏赐端午节礼暗示金玉良缘。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态度,还让大家搬进大观园里,专门下旨,点名道姓的指出薛宝钗和贾宝玉两人。

从薛宝钗和林黛玉两人的判词看,最终确实是薛宝钗和贾宝玉过上了齐眉举案的婚姻生活。至于林黛玉为何没能成为“宝二奶奶”,有诸多的原因,但根本的一条是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