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第一猛将非他莫属

2020-10-26 09:41:30 作者: 唐朝第一猛将

欢迎来到啰里罗说讲故事,从历史中品味人生,我是你们的朋友,阿强。

一说到唐朝的名将,你第一时间会想到谁秦琼?薛仁贵?安禄山?李光弼?郭子仪?高仙芝?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说的主角,我今天想说说王忠嗣,那么他是谁呢?他就是唐朝第一猛将,李光弼和郭子仪都曾经是他的手下,安禄山也不过是拿来制衡他的一部分罢了。

那么王忠嗣究竟有多厉害呢?下面我就给你带来他英勇的事迹。

王忠嗣(705-749年),原名王训,山西祁县人,其父王海宾官至太子右卫率丰安军使,也是一门猛将,但是在于吐蕃的武街大战中战死沙场。那年王忠嗣年仅9岁。唐玄宗在他父亲的葬礼上看到王忠嗣,甚为喜爱,称赞他“此子有冠军侯之貌”。并且认他为义子,陪伴太子读书。

王忠嗣不负众望,在他18岁时便离开朝廷,被任命为兵马使,参加了他精彩的军事生涯的第一战--玉川战役。当时他侦察到吐蕃的军队正在玉川检验军队,就带领300骑兵,乘着夜色,突袭吐蕃军队,斩首敌众上千人,俘虏4000多人,俘获牛羊数万头。吐蕃王赞普仓皇出逃。年仅18岁的少年,打出了如此完美的仗,让王忠嗣的名字响遍华夏大地。

自从这一战后,他便站在抗击吐蕃的第一线,天宝元年,对吐蕃发起了青海湖战役,大破吐蕃北线主力,全歼吐蕃军队,还打的吐蕃的盟友吐谷浑归降大唐,给与吐蕃沉重的打击。自此,吐蕃在河西地带的影响力大大减弱,由对唐朝战略进攻被王忠嗣打成战略防守。还大胆提拔了当时还是小将领的李光弼、郭子仪。我们作为后人,都知道,这两人也是非同一般,可见王忠嗣眼光也是非常的毒辣。

自从武则天征讨契丹失利后,契丹的势力不断膨胀,大唐对其的讨伐5次都失利了。契丹成为了唐朝的一根刺。为了解决这个后患,唐朝派出王忠嗣去讨伐契丹,王忠嗣率领十万大军,奚族和契丹联军20万迎战唐军于桑乾河,双方在桑乾河展开决战。王忠嗣带领的军队,如猛虎下山一般,三战三捷,打得契丹军队四处逃散。奚、契等三十六部全部向唐军投降,自此,契丹的威胁也被解除了。

王忠嗣镇守边疆几十年,极大的守卫了大唐的安全。王忠嗣兼任朔方、河东、河西、陇右四节度使。当时四镇兵力总共有26余万人。实为大唐第一猛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