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北道主人,出骑兵,助刘秀定河北

2020-10-26 10:30:16 作者: 浅谈北道主人

公元24年,就是更始政权2年,这一年更始皇帝刘玄从洛阳迁都长安。此时,远在北方幽州,上谷太守耿况却惶惶不安,因为他原本是王莽任命的地方官员,很是担心刘玄把自己撤掉。于是,耿况派遣自己的长子耿弇,带着贡品去长安朝见刘玄,表其忠心,以求保住自己的地位。耿弇时年21岁,年少时就习得骑马射箭一身好武艺,心怀将帅之梦。然而,耿弇并没西去长安,半路却跟随了刘秀,并赞耿弇为”北道主人”。燕地的北道主人,为什么要跟随刘秀呢?又有哪些贡献呢?

耿弇投奔刘秀的原因

耿况让长子耿弇前住长安,朝见刘玄表示忠心,走到半路宋子(河北赵县)的时候,恰好邯郸的算命先生王朗,自称汉元帝之子刘子舆起兵,自立为皇帝。耿弇手下的2个从吏却半夜投奔王朗而去,耿弇听说刘秀在卢奴(今河北定州市),就北上跟随刘秀而去。为什么他选择刘秀呢?我认为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更始政权猜忌耿况,早晚会收回上谷郡

就在一年前(23年),那时候王莽败亡,更始政权定都洛阳,刘玄马上派出使者,巡视全国郡县和封国,表示:“先归降的恢复爵位和官职”,上谷太守耿况也在巡视之列,因为他是王莽时期任命的官员。使者来到上谷,耿况毕恭毕敬的来到边境迎接使者,表示臣服于更始皇帝,并上交了印信与绶带。可是到了第二天,使者却迟迟不归还印绶,没有重新任命的意思。

上谷郡功曹(相当于耿况的秘书)寇恂带着兵器去见使者,请求归还印绶,使者不答应。寇恂怒斥使者左右人员,让他们召来耿况,并取回了耿况的印绶。在别人家的地盘上,使者顽抗只能是死路一条,寇恂可是带着兵器来的。使者并不傻,就只好宣布恢复耿况的职位。这个上谷太守,刘玄一开始就不想重新任命耿况,所以收回是早晚的事。弇耿作为耿况的长子也深知这一点。《后汉书 寇恂列传》:

使者不应,恂左右以使者命召况。况至,恂进取印绶带况。使者不得已,乃承制诏之,况受而归。

二、刘秀盛名在外,耿弇是他的粉丝

刘秀兄弟有匡扶汉室的决心,素来有名气。刘縯曾经杀甄阜、梁丘赐,攻破宛城,就连王莽都惧怕刘縯的威名,并悬赏谁能除掉他,封5万户,赏金10万斤。刘秀也因昆阳一战成名,以区区1万多兵大败王莽42万大军,敌我力量如此悬殊,并取得辉煌的战绩,并且刘秀此人礼贤下士。从小就有将帅梦想耿弇,自然会特别崇拜刘秀。

三、耿弇想助刘秀平定河北,能让刘玄认可上谷太守.

耿弇去长安,走到半路,正值王朗起兵,听说他的偶像刘秀担任代理大司马,并巡行河北,于是决定帮助刘秀除掉王朗。

就在耿弇的2个长吏谋划投奔王朗时,耿弇已向2长吏,指出应对王朗之策。他说:“我到长安,向皇帝陈述上谷、渔阳兵马的用处,回来就发骑兵攻打这帮乌合之众,就像摧枯拉朽一样容易。”从这句话中,我们理解到,耿弇还是很想去长安的。我认为耿弇并不知道,刘秀和刘玄已经分道扬镳。他单纯的认为,就近帮助刘秀平定河北,就和帮助刘玄是一样的,从而能让刘玄认可上谷太守耿况。

耿弇投奔刘秀

就这样耿弇又北上卢奴,投奔了刘秀,终于看到朝思暮想的偶像,刘秀安排当他门下吏。21岁的耿弇,劝说刘秀的护军朱祐,请求让他回去发兵,攻打王朗。刘秀似乎不大相信一个小年青说的话,笑着说:“小小年纪竟有大志向啊”,并屡次召见耿弇谈话。

耿弇跟随刘秀巡视到了蓟地,王朗也下达文书到达蓟地,准备悬赏十万户,擒拿刘秀。由此刘秀认为此地不宜久留,有南归之意。耿弇表示反对说:“邯郸追兵从南方来,不可以南行,太危险,渔阳太守彭宠是您同乡,我父亲是上谷太守,我可征发这两地的骑兵一万人,王朗不值得忧虑。”众人表示:“人死了,头还要向着南方,向北就成了人家的囊中之物,这样同样危险。”刘秀指着耿弇,说了一句暖心的话:“他是我的北道主人啊。”《后汉书 耿弇列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