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人不懂楚汉之争,就是5年时间,6次战争,简单介绍一下

2020-10-26 10:27:48 作者: 好多人不懂楚

好多人光知道楚汉之争,但是楚汉之争到底经历了什么?一场场战争记不住,我今天总结一下简单的脉络。楚汉之争打了5年,从汉高祖元年到汉高祖5年。5年时间相对来说,还是很快的。主要是经过6次大的战争,三秦之战、彭城之战、荥阳对峙、韩信北伐、潍水之战、垓下之战。

三秦之战

项羽灭秦以后,在戏下分封,他自己放弃关中,封在了楚国,称西楚霸王,刘邦受到不公平待遇,封在巴蜀和汉中,尤其汉中之地,封了三个王,号称三秦,堵住刘邦的出蜀东进之路。

原本在项羽集团的韩信,得到不重用,于是弃楚来汉,被萧何推荐做了大将军。韩信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打败三秦,夺回关中。

彭城之战

项羽把齐国一分为三,由于个人喜好,没有封田荣,使他非常不满,他灭了齐国的三个国家,自立为齐王,这样项羽就去讨伐齐国,先后被田荣、田横两兄弟拉入到齐国战争的泥沼,无法挣脱。

趁项王平齐国之机,刘邦联合诸侯国,数落项羽十大罪状,发兵直接攻打楚国首都彭城,轻而易举的破了彭城,项羽拿出3万精兵回救彭城,结果打得刘邦大败。

荥阳对峙

刘邦彭城之败后,又收拾残兵在荥阳集结,一方面用反间计,害死了范增,一方面又拉拢英布反楚,荥阳对峙2年多,荥阳几次易手,在梁地的彭越,用游击战术经常骚扰项羽后方,破坏运粮通道,和刘邦默契配合,使项羽疲于应付,慢慢拖垮项羽,而韩信有机会北伐。

韩信北伐

战神出场,韩信首先灭掉魏国,在井陉,“背水一战”“拔旗易帜”灭掉赵国、代国,燕国投降。战争的艺术一气呵成。

潍水之战

韩信又把矛头对准齐国,由于刘邦派郦食其已劝降齐国,对汉军撤防,韩信趁机灭了齐国。项羽坐不住了,派龙且出动20万大军和韩信在潍水决战,结果韩信趁龙且半渡潍水,水淹楚军,龙且战败。

垓下之战

韩信平定北地和齐地,灭了龙且20万主力,在荥阳和彭越之间,疲于奔命的项羽,已经精疲力竭,严重缺粮的情况下,和刘邦求和,以鸿沟为界,划分楚汉势力范围。项羽东撤,刘邦单方面撕毁协议攻打项羽。刘邦和汉初三大名将韩信、英布、彭越一起把项羽围在垓下,项羽自杀,楚国灭亡,大汉朝建立。

萧何坐阵关中,源源不断的兵源和粮草发往前线,而项羽那边被刘邦和彭越,玩于鼓掌之中,疲于应付,主要是彭越大肆破坏项羽的运粮基地。看人才,刘帮这边,武有灌英、樊哙、周勃、曹参等,文有萧何、陈平等,项羽在范增死后,和孤家寡人没区别,项羽虽然有万人之勇,但难敌四面敌人。尤其是韩信灭了龙且后,几路大军包围项羽,不败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