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重宝为什么近期市场钱景一片大好?

2020-10-26 18:28:16 作者: 咸丰重宝为什

咸丰重宝的铸造材料主要是黄铜,也曾出现过铁钱等其它材质的钱币。另外还有一种用金、银、玳瑁、白铜等材料精制的宫廷钱币,形制较大,钱体也较厚,当属皇家喜庆用钱,这种钱币铸量非常少,质量极佳,价格远非黄铜、铁制钱能够所比。

“咸丰重宝”背宝直当十铁母

“咸丰重宝”克勤郡王当五十

古钱币品种繁多,如何判断一枚古钱币的收藏价值?最主要的一点还是看存世量。从历史上来看,朝代兴衰更替,比较强盛的朝代,数十年甚至几百年时间里,一直发行单一品种的钱币,使得这类古钱币的数量十分巨大;而有些短命王朝,刚试铸了一些样币即被改朝换代,这类古钱币数量自然就很少,流传到后市的数量更是稀少。量少为王,这一点直接影响到了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价值。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存世量,品相也是判断一枚古钱币收藏价值的重要标准。古钱币一般距今年代比较久远,存留下来的品种或多或少会有些许的损坏或瑕疵,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品相不佳”,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藏品的价格。广大收藏在购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品相问题,“就算是再特别的币种,如果面目不清,表面附满锈迹,那它的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还不如普通的、品相好的币种。”

咸丰重宝当十铜元”以其诸多特色吸引着古钱币爱好者,甚至于不懂古钱币的“圈外人士”都因其具有其它钱币的不可比拟的魅力而被折服。由于咸丰当十钱币属于大型古钱币,而且具有多局、多版、多字体、多纹记、多材质等奇异特点,不仅深受古泉爱好者们的宠爱,更是专家学者们争相研究的绝好对象,真可谓风华绝代,一时无两。这枚咸丰重宝当十铜元品相很好,十分精致,是当十钱币里的精品。价值不菲,值得收藏。

咸丰元年时,规定钱重一钱二分,到咸丰二年,变为一钱,但各铸行所铸造的制钱大多轻于规定重量。“咸丰通宝”面文大多书写楷书,背文满文局名有:宝源、宝泉、宝河、宝德、宝东、宝伊、宝济、宝晋、宝陕、宝巩、宝苏、宝浙、宝昌、宝福、宝台、宝武、宝南、宝广、宝桂、宝川、宝云阿克苏、宝黔等二十四个钱局。其中宝台、宝德、宝广、阿克苏等局数量极少。

此后各地太平军连捷,加上鸦片战争的影响.清军政府军费开支大增,而各项税收大减,导致财政拮据,国库亏空.为了筹款镇压太平军,缓解财政危机,清政府被迫于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开铸大钱。下面一段话引自《大钱图录》咸丰三年,军务日滋,清饷不能继,寿阳相国权户部议,请铸当十大钱,兼增铁冶以供度支。旋推及当五十,当百钱。巡防王大臣续请铸当五百,当千两种。”从这段话上看说明咸丰大钱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开铸的。“咸丰重宝”始铸当十大钱,继而又开铸当五十、当百和当百以上,并令全国各省迅速铸造推行。“咸丰重宝”铸行情况十分混乱复杂,当值等次,大小轻重,铸造材质,铸造工艺,文字书体,钱文等,在各局甚至在同一局监内铸造时,都差异很大,以至有当值大小和钱体大小轻重倒置的,此外还有铁钱和铅钱。

为了能迅速推行大钱,咸丰铸钱局数量上比前朝又有增加,在原有宝源、宝泉和各省钱局外,又设立热河宝德局,江苏宝苏局再设清江浦分局,新疆喀什局,还准许克勤郡王,设立捐铜局专铸大钱,已停铸的钱局纷纷恢复铸行。

咸丰当十钱币的铸造局很多,据载泉,源,直,蓟,德,河,济,晋,陕,巩,苏,安,浙,昌,福,武,南,桂,川,云,东,黔,迪,伊,阿克苏,叶尔羌,库车等钱局均有铸造,这在咸丰各种大钱里也算最完全的系列了,当然其中各局的铸造数量悬殊很大,稀少者很难看到且价格很高,普通者虽然目前还经常有售价格也已见涨幅但数量却也日见减少,偶尔有漏儿日见是泉友之间互易余缺之举。咸丰当十以其诸多特色吸引着古钱币爱好者,甚至于不懂古钱币的“圈外人士”,都是因其具有其它钱币的不可比拟的魅力所致。由于咸丰当十钱币属于大型古钱币,而且多局、多版、多字体、多纹记、多材质等,不仅是初学者的宠爱和专家研究的对象,还是一般人把玩的掌中物。因此,其价值也可见一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