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为何都要佩戴一串佛珠?不要小看这串佛珠,作用很大

2020-10-26 19:16:51 作者: 清朝官员为何

我国历史上有众多的朝代,不同的朝代有着不同的时代特征,相比于其他的朝代而言,清朝的时代特征要更为突出一些,主要表现在清朝人的服装穿戴上,比如说清朝人的发型,和其他朝代的人就有着很大的不同,清朝官员所穿的服饰,和其他朝代的官员也有着很大的区别。清朝大臣脖子上都要佩戴一大串珠子,这串珠子有什么作用呢?可不要小看他,其实里面有很大学问。清朝是一个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在统一了中原之后,虽然融合了汉朝人的风格,但也保留了满族的风格,清朝男子的服饰都是长袍马褂,女子服饰则是旗装。尤其是在服饰文化这一方面,清朝和其他朝代有着很大的不同,比如说清朝官员脖子上所佩戴的朝珠,这是清朝特有的文化,清朝之前的朝代其实是没有朝珠文化的。

清朝是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清朝的皇族是由女真族演化而来的,女真的服装习惯,喜欢在衣服上挂一串珠子,尤其是在诵经的时候,都会拿在手里转圈。后来清朝开始信奉佛教,佛珠的作用更凸显出来,对于一些有着贡献的大臣,统治者就会赐下佛珠,古人的跟风也是非常厉害的,看着统治者喜欢佛珠,大臣们也跟着喜欢起来,会把珍贵的佛珠当做贡品,进贡给统治者,佛珠的价值和地位也因此变得越来越高。清朝统一了中原之后,也形成了特殊的服饰文化,朝珠也成为官员特定的佩戴标准。朝珠并不是普通的一串珠子,是有着一定的标准的,周长标准为130厘米到170厘米,由108颗珠子组成,珠子的结构也很有讲究,比如说每隔27颗小珠子,就会穿入一颗其他材质的大珠子,将整串珠子分为4个部分,代表着春夏秋冬4个节气。

古代有着非常森严的等级制度,不同身份地位的人,穿戴也是不一样的,身上有资格佩戴朝珠的人,也就只有统治阶层,比如说朝廷大臣、皇帝妃子。不同等级的人所佩戴的朝珠也是不一样的,只有皇帝皇后和太后才有资格佩戴明黄色丝绦的朝珠,王爷佩戴绿色的,官员的品级不同,佩戴的朝珠也有差别。在一些比较严肃的场合,比如说在朝堂上,官员朝见皇帝的时候,都要穿着官员所特有的官服,脖子上佩戴着朝珠,朝珠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其实里面也是有着很大学问的。要知道在古代,官员拜见皇帝的时候,是要行跪拜大礼的,跪拜的时候,额头要碰触到地面上。因为官员脖子上佩戴着朝珠,虽然也要向皇帝行跪拜大礼,但是并不需要额头碰到地板上,只需要朝珠碰到地板就可以了。

身份地位越高的官员,所佩戴的朝珠的周长越长,特别是那些一品大员,因为朝珠周长长,所以在给皇帝行礼的时候,只需要稍微弯腰就可以了,并不是所有的朝廷大臣都有资格佩戴朝珠的,如果身份低的官员私自佩戴的话,这是一种僭越行为,违背了古代的等级划分,会因此受到惩罚,严重的还会丢掉小命。所以说朝珠的存在,也是身份等级划分的一大标志,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区分身份。清朝的皇帝都非常的喜欢朝珠,比如说乾隆皇帝,在80岁大寿的时候,就收到了一串四灵佛头朝珠,他就是非常的喜欢,是云贵总督鄂泰送给他的,送礼可是很有讲究的,还是给皇帝送礼,送对了的话可能抱不上皇帝的大腿,但是如果送错了的话,可能连小命就会丢了,鄂泰为了准备这件礼物,准备了近10年的时间。

四灵佛头朝珠所使用的血玉,是用动物的血来培育的,鄂泰以雪莽、雄鸡、野鹿和乌龟作为培育血玉的载体,在他们身上割开一道伤口,将玉放进去培育,培育了10年的时间才取出来,随后就通过永璇的手,献给了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得到这几块血玉,非常的喜欢,就把他制成了朝珠的4个佛头,但是不久之后就病倒了,后来永琰告诉了乾隆血玉的来历,非常的气愤,因为乾隆晚年的时候非常的信仰佛教,自然非常讨厌血腥的事情,所以在知道了血玉的来历之后,就将其丢掉了,永璇因此失去了皇位继承权,而永琰也因此成为了皇位继承人,虽然血玉是鄂泰培育的,但是因为他将血玉的培育方法告诉了永琰,永琰利用这件事打败了永琰,鄂泰也因此成为了军机大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