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知名反派:一个尸骨无存,一个剖腹剜心,宋江爱一个恨一个

2020-10-26 19:15:39 作者: 水浒传知名反

水浒传中的反派分为两种,一种是奸佞意义上的,另一种是各为其主。

朝廷上的反派,无外乎高俅、蔡京、童贯之流的奸臣;民间的反派,大多都是梁山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

当然,本文说的是招安之前。

本文说的两位反派,都出自民间,容易搞混。

一个是祝家庄的栾廷玉,另一个是曾头市的史文恭。

这两人在水浒传中戏份很足,都是武艺高强的教师。

栾廷玉的身份是有说明的,跟登州兵马提辖孙立出自同门。而史文恭这个人,并没有提及来历。

只是在电视剧中,被安排给智真长老做了徒弟,跟鲁智深、卢俊义成了师兄弟。

咱们先说栾廷玉。

宋江等人打祝家庄有两个原因,其一是为了救人,其二是为了粮草。

时迁、杨雄、石秀三人投奔梁山,路过祝家庄,偷吃了人家的报晓鸡,还把店给砸了。于情于理,这从哪都说不过去。

祝家人发飙了,围捕三人。石秀走脱,去梁山报信。

晁盖义字当头,本来不愿意收留这些鸡鸣狗盗之辈,但宋江非得去救,并不是为了人,多半心思是为了祝家庄的粮草。

而当时的梁山已经初具规模,寻常的庄户是不敢惹的。为什么祝家庄面对梁山军这么有底气?

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

祝家庄三杰很威猛,联合李家庄和扈家庄,形成犄角之势。可以跟梁山一战。

但这只是表象,而真正给他们底气的,实际是栾廷玉此人。

当时鬼脸儿杜兴介绍三庄时,祝家人只是一笔带过,而介绍栾廷玉,却用了‘有万夫不当之勇’,足以说明,栾廷玉本领以及在祝家庄的地位。

后续,栾廷玉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跟摩云金翅鸥鹏对阵,只用了一回合,就将其打下马。又与秦明对战一二十个回合,不分胜负。

霹雳火秦明以前可是军中将领,入了梁山成为马军五虎将之一。无论是阵前冲杀,还是排兵布阵,都很有一套。

结果怎么样?正面跟栾廷玉不分胜负,还中了人家的计谋,被绊马索绊翻了。还连累火眼狻猊邓飞被捕。

胜负高下立判,栾廷玉是强于秦明的。

可以这么说,当时的梁山人手不齐,打祝家庄完全没有底气。按照宋江的德行,第一想到的是招降栾廷玉,但人家根本就比你弱,拿什么招降?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正在宋江抓耳挠腮的节骨眼上,登州出了乱子。

顾大嫂和孙新为了救下解珍解宝两兄弟,逼着兄长孙立反了朝廷,来梁山入伙。这可把孙立给坑大发了,怎么说呢?下文自由分解。

书中原话,孙立跟栾廷玉是一个师傅教的,武艺上不分伯仲。就算有孙立加入,宋江也没敢正面冲杀。

而是用孙立潜伏在祝家庄,来了个里应外合。孙立不负使命,将祝家庄里里外外摸了遍,为宋江三打祝家庄确定了基础。

如果孙立并没有反叛,而是加入祝家庄。当时的梁山根本就拿不下祝家庄,反而有被灭掉的可能。

后来,梁山打下祝家庄,收获极大,这才让梁山有了后续的发展。

按理说,孙立此人居功至伟,可在排座次的时候,甚至连天罡星都没进去,而是排在了三十九位。

这根本就不合常理。

为什么要这么排名?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过分析,实际上宋江很看重栾廷玉,想要招进梁山。而孙立却没有达成这一任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