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始天尊赐给姜子牙的打神鞭只打神仙,为何却能打伤太师闻仲?

2020-10-27 08:50:59 作者: 元始天尊赐给

元始天尊赐给姜子牙的打神鞭只打神仙,为何却能打伤太师闻仲?

东征西战的商朝闻仲太师,在商朝气数将尽之前,力挽狂澜。

面对西周大军的步步进逼,闻仲太师在黄花山上,还收服了四个了不起的强将:邓忠、辛环、张节、陶荣。

“源易缘”注意到,邓、辛、张、陶4将不仅是黄花山的结义四兄弟,还成为“封神榜”上雷部24位天君正神,主要职责:布雨兴云,惩恶安良。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邓、辛、张陶四位天君,就曾多次出现过:参与了花果山围剿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围住过孙大圣,西天取经后,孙悟空还通过4位天君,向玉皇大帝引见。

黄花山上收服邓忠4兄弟,这是闻仲太师一生之中最后的荣耀。

令他也未曾料想到:这却是他和商朝败亡之际的回光返照。

此后不久,闻太师来到了绝龙岭,便吓了他一身冷汗。

碧游宫学道50年,下山前,师父金灵圣母就曾有言:一生逢不得“绝”字。

虽然闻太仲的心里也是疑疑惑惑,在众将的安慰和鼓励下,他还是重新上路了。

“源易缘”发现,就在此地,姜子牙用师父元始天尊赐给他的打神鞭,将闻仲的雌雄鞭打成了两截。还将闻太师一鞭打下马来!

姜元帅的打神鞭出自下虚名门,鞭分为21节,每一节上又有四道符印。闻太师的雌雄鞭也不简单,鞭分阴阳二气,由两条金龙所化,又经金灵圣母秘授。

闻仲被姜子牙的打神鞭一鞭打伤,损坏了法宝,且大伤了元气,懊恼之际就想着撤退。但被西周大军部下的天罗地网,围追堵截,无处可逃。

最终,金灵圣母对闻仲的一番话:一语成谶。商朝一国太师,命丧绝龙岭。

通读《封神演义》至此,不禁令人产生疑问:“打神鞭”,名字虽然很霸气,威力不小。可顾名思义,此鞭是用来打神的。那么,凡人闻仲为何会被打伤?

查阅资料后,“源易缘”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闻仲虽是凡人,但属“封神榜”上之人

姜子牙下山前,师父元始天尊就曾说过,此鞭虽然厉害,却有局限性:只能打八部正神,不能打凡人。

闻仲虽是凡人肉身,却是“封神榜”名单上的人。

也就是说,闻仲属于八部正神之一,所以能被打神鞭打伤。

二、闻仲气数已尽,时运衰败

运气这个事情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的能影响着许多人的顺逆和成败。

因此,在许多的影视作品或名著里,一些倒霉的人,都会谈到“时运不济”或“运气不好”之类的话。

闻仲是托孤大臣,也不缺乏报国之心,一生南征北战,百战百胜,护佑着商朝江山社稷。

可惜,商朝败亡已是定数,加上闻仲来到“绝龙岭”,不利之地。

一强一衰,闻仲被打神鞭打伤,也就可以理解了。

三、一生多顺境,闻仲大意轻敌

如果留心的话,会发现:打神鞭虽有威力,却也没有直接打死过那个神将。可见,打神鞭多是起震慑作用。

在其他场合,其他地方,有些也在“封神榜”名单上的人,被打神鞭打中后,吃些丹药,休息一段也会恢复过来。

加上闻仲有“金刚护体”,刀枪不入。非天仙,也乃人间一流。

可在截教学艺不浅的闻太师,一生多处于顺境之中,即使面对师父当初的提醒,仍然觉得人定胜天,大意轻敌。

如果他能够谨慎长远考虑,退出绝龙岭,或许就会避免法雌雄鞭被毁,避过一鞭之祸,避命死于云中子炼就的通天神火柱。

“鸡毛能上天,阴沟可翻船”,再强大厉害的人,骄兵易败。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西游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