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听说过宋朝有文字狱?

2020-10-28 17:44:05 作者: 为什么没听说

说起文字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明清两代。细究起来,讨论一个朝代有无文字狱,这得先讨论什么是文字狱。我们认为,文字狱应该是指我国封建社会文化人因为舞文弄墨而获罪的事件。由此说来,其实宋朝也是有文字狱的,如北宋苏轼的乌台诗案,南宋的江湖诗案等。之所以有些人没听说,是因为宋朝的文字狱数量少,属于个别性、偶然性,处理也相对较轻。细说如下:宋朝文字狱总的来说,数量不多,呈现个别性、偶然性。宋朝由于宋太祖是由武将黄袍加身夺得政权,对武将心怀忌惮,因而实行重文抑武的政策,文化相对发达。有宋一朝,文字狱数量较少,多与政府内部的党争有关,呈点式、偶然性、个别性,没有发展成一种普遍现象。

宋朝文字狱最集中的时期是南宋高宗朝,不少人以文字罹祸。秦桧政敌胡铨、李光等人,因“与客唱酬怨谤”,“作诗讽刺”被惩处,其中李光还因自己撰写私史,被定罪语涉谤讪,牵连了自己家人。有个茶陵县丞王庭硅,那时候也写了一首诗胡铨,其实就是士大夫的应酬之作,感慨下客人流落至此,也被“坐谤讪,停官,辰州编管”。所以说,宋朝也是有文字狱的。

宋代的诗案都有着党争的背景,不过最后的定罪却未泛政治化,在制勘过程中也严格遵守宋朝司法的程序。反观之明清时期的文字狱,情况恰恰相反:哪怕是鸡毛蒜毛的事情,也要无限政治化,上不封顶,下无底线,寻常的文学修辞可以上升为“大逆不道”的政治重罪。你去看清代“文字狱”档案,会发现清廷使用最多的罪名便是“谋反大逆”。

所以准确地说,宋朝有文字狱,但没有像明清时期那样的文字狱。至少为什么,当然是因为宋朝比较文明,而明清比较野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