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朝军事力量强悍,胜率80%,足以称霸世界,却被一小国灭了

2020-10-29 14:29:15 作者: 此朝军事力量

宋朝没有建立大一统王朝,也没有统一天下,宋朝只是当时的一个国家,而且还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周围先后还面临着辽国、金国、西夏、蒙古国等游牧民族的威胁,经常会被打得签订屈辱条约来求和。可为什么人们经常会说到“唐宋元明清”,将宋朝和其他四个都建立了大一统的王朝并列在一起呢,而且许多人对于宋朝的印象并不差,认为宋朝确实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大国,这是为什么呢?

宋朝的建立结束了分裂的五代十国时期,中原地区的百姓终于再次迎来了汉人的统治,全国基本统一,如此,宋朝的建立也可以说是众望所归的。宋太祖赵匡胤称帝后,定下了先南后北而统一全国的战略,但可惜大业还未成,他就忽然去世了,弟弟赵光义继承皇位,民间相传太祖是被赵光义害死的,不管怎么说,赵光义继承了皇位。他稳固统治皇位后,继续国家统一事业,连年征战,灭掉北汉后,不顾大臣的反对,打算北伐辽国。

赵光义死后,大业并未完成,但接下来的历任皇帝却是没有能够担此重任的了,国家的军事实力始终没有发展强盛,倒是经济发展得不错,北宋时期诞生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有人还认为北宋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经济文化最繁荣的时代,另外儒学复兴,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影响远志海外,南宋也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发达、科技发展、对外贸易、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一个王朝,也难怪宋朝会被认为是强大的王朝了。但宋朝的军事实力真的很弱吗?

就拿唐朝和宋朝比较,根据史料《新唐书》、《旧唐书》、《宋史》、《辽史》、《金史》等的统计,战争规模在万人以上的对外战争,不包括统一战争和国内战争,宋朝的胜高达70%,这大大地超过了唐朝。可唐朝一直众人认为是国力强盛的王朝,以武力征服挑衅的游牧民族,威名远扬海外,使得万国朝拜,而宋朝的“靖康之耻”就足够是中原王朝的一大耻辱了,堂堂两代皇帝竟然被金军俘虏,最后两人客死异乡。

先说北宋的"澶渊之盟",自雍熙北伐惨败后,宋朝对辽朝就一直心存畏惧,不再主张进攻,而是转为被动防守,但辽国野心勃勃,不断地南下侵扰宋朝。宋辽之间的战争长达二十五年,一直围绕着燕云十六州,辽军曾经六攻宋境,在满城、雁门和瓦桥关等地均被宋军一一击退,而宋朝也无法重挫辽军,两军形成对峙局面,辽国提出和约,和约不成继续进攻,宋真宗御驾亲征,鼓舞士气,辽国萧太后再次提出和约,而赵恒也有此意,于是双方达成和解,便有了“檀渊之盟”,接下来的百年间,辽宋之间都没有大规模的战事,友好来往。

金国灭掉北宋后,宋高宗赵构即位,重建宋朝,一路南下,而金军也紧追不舍,1127年金兵以倾国之力南下渡江,以图一举灭亡当时的宋朝,但就是这样一个处以穷途末路的国家,宋朝军队竟然抵挡了金军的进攻,一败再败金军。当时南宋军民英勇抗战,金主帅完颜兀术决定撤兵北上,在北撤到镇江时,宋将韩世忠断掉金军的后路,以八千人之兵力围困金兵十万,双方僵持一个多月,最后金军用火攻才打开缺口,得以撤退,而后又在建康被岳飞打败,从此金国再不敢渡江。

金朝灭亡后,南宋又迎来了蒙古国的进攻,蒙古人灭亡“西辽”用了一年时间、大败“花剌子模”用了一年半时间、征服“波斯和阿拉伯”用了八年时间、灭亡“西夏”用了10年时间、而征服金朝用了22年时间,但却用了四十五年的时间才灭掉南宋。在此期间,蒙古军队多次南下进攻,但在宋军的奋勇作战下,始终无法再进一步。即便中原人民拼死抵抗,但是国家政治已经崩溃,最终无法抵挡蒙古军队的铁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