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霖铃》人人会背,背后故事却鲜为人知,难怪写出人间最美离别

2020-10-29 16:51:39 作者: 《雨霖铃》人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柳永,原名三变,因为家中排行第七,又称柳七。他是两宋词坛上创用词调最多的词人,也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职业词人——即没有其他主业,专靠写词为生的文人。

虽然说前有李后主,后有李易安,但柳永在婉约词派里的地位仍是至高无上的,他不仅把宋词推向了新高度,也把宋词带进了千家万户。“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柳永词作的风靡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至纯至美又雅俗共赏,这就是柳词最大的特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白衣卿相柳永)

柳永一生流连勾栏,写词甚多,佳作频出。那么,你最爱的又是哪一首呢?笔者猜想,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必然是那首让柳永一词封神的《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的这篇《雨霖铃·寒蝉凄切》实在太美、太经典,以至于句句是名言,人人都会背,所以,笔者在此不就词意本身做过多解读。本文要说的,是隐藏在词作背后的故事。

(柳永《雨霖铃》)

很明显,这是一首写离别的词。那是在北宋天圣二年(公元1024年),已经不惑之年的柳永,经历了人生中的第四次科举落第。如此年纪,如此挫折,柳永自知,此生再也没有金榜题名的可能,追逐仕途于他而言,已是枉然。于是,柳永决定离开汴京南下。

柳永是何等多情之人?在这座不属于他的城市里,却偏偏有他的牵挂。那个让他依依不舍的红颜知己,是汴京青楼里的头牌歌妓。过往岁月,柳永写词,伊人唱曲,多情才子遇佳人,谱写了多少传奇佳话。但是此刻,他们不得不面临分离。

那就再写一曲吧,把相思和依恋,统统融入词里,送给心爱的她,也送给失落的自己。

(柳永剧照)

一边是落第之痛,一边是分别之苦,柳永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什么他能一口气写出那么多令人肝肠寸断的句子。“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柳永的文字里,有心碎的声音。

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柳永那么有才华,为什么考了四次都没中榜呢?难道他只会写词,不懂文章?

错错错,以柳永的学识才能,应付科举自是不在话下,但是,宋仁宗偏偏不喜欢他。

(宋仁宗剧照)

“为人君,止于仁”,如果按照《大学》里的这个标准,宋仁宗赵祯无疑就是中国古代最完美的皇帝,没有之一。但是,也正是因为他的“正”,所以看不上柳永的“浪”,他想要的良臣,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而非“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柳永。这并不难理解。

柳永年少成名,宋仁宗对他早有耳闻,欣赏他的词,却鄙夷他的风流韵事。所以,每次进士考试,宋仁宗都要亲手划掉柳永的名字。

落榜之后,柳永曾写过一首《鹤冲天·黄金榜上》,其中有“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等句,宋仁宗读过后不屑一笑,说道:“既然想要浅斟低唱,又何必在意虚名?且去填词。”

(青楼歌妓)

于是,柳永便自称为“奉旨填词柳三变”,继续在烟花柳巷里做他的“白衣卿相”了。

不过,后世你我也大可不必为柳永感到惋惜,因为,若不是屡试不第、仕途失意,又哪来的千古绝唱《雨霖铃》,独领风骚一千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