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县,是中华龙乡和张姓始祖出生地,春秋卫国在此建都388年

2020-10-29 19:15:44 作者: 河南一县,是

在中国历史上,卫国作为一个诸侯国绝对是个传奇,它立国前后共计907年,传41君,是生存时间最长的周代诸侯国,也是众多姬姓诸侯国中最后灭亡的国家。

卫国,首都朝歌(今河南鹤壁市),帝丘(今河南濮阳)等。历史上也有不少名人:商鞅、吕不韦、许穆夫人、端木赐、李悝、鬼谷子等。

战国时期,卫国人商鞅就因辅佐秦孝公实行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而被永久载入史册。

商鞅,姬姓,公孙氏,据说出身于卫国公族,有学者以此推测他是卫国国都帝丘之人。帝丘,河南一古地名,位于今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东南部的五星乡高城村的高城遗址,在黄河故道金堤河的南岸。

《春秋·僖公三十一年》:“ 衞迁于帝丘 。” 杜预注:“ 帝丘 ,今东郡濮阳县 ,故帝颛顼之虚,故曰帝丘 。高城之名源于帝颛顼高阳氏。在颛顼建都帝丘时代,天文非常先进在帝丘出现了我国第一部天文历法——颛顼历,把一年定为366天。

除了商鞅,据当地史志记载,曾主持编纂《吕氏春秋》的吕不韦也是濮阳人。作为战国末年的商人、政治家、思想家,秦国丞相,姜子牙23世孙,吕不韦对秦王嬴政兼并六国的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鬼谷子,史称东周卫国人,在世百年,后不知去向。常年入清溪云梦山鬼谷采药修道,被誉为千古奇人。他身怀旷世绝学,培养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多位精英,《鬼谷子》一书,历来被人们称为“智慧禁果,旷世奇书”。

传说张姓始祖张挥为黄帝之孙青阳氏之子。生于帝丘(今河南濮阳)。是弓箭的发明者。因发明弓箭,被帝喾赐姓张氏,为世界张氏始祖。如今当地建有张挥公园。

濮阳县文明久远、文化灿烂,上古五帝中的颛顼、虞舜及其部族曾在此繁衍生息,开启华夏文明;春秋卫国在此建都长达388年,素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中华帝都”之称。

特别是1987年在县城西水坡发掘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塑龙型图案,轰动中外考古界,被称为“中华第一龙”,濮阳因此被誉为“中华龙乡”、“华夏龙都”。

濮阳古城墙是濮阳文化的标签,始建于五代,距今已有1100余年历史。北门楼亦称披云楼,宋真宗曾在北门楼外大败辽兵,签下了“澶渊之盟”。

当地有一回銮碑,亦作“契丹出境碑”,位于濮阳城内御井街西侧。此碑原为青石,高2.6米,宽1.3米,碑文为宋真宗所赋《契丹出境》诗。

濮阳城内北大街有一八都坊,又叫“澶渊名阀坊”,坊为青石结构,由石条、石柱叠砌嵌合。八都坊为明朝万历年间所建,由明代濮阳籍御史纪著、侯英等八家共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