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加急”仅一人一马,为何土匪不劫?土匪:你看他腰间是啥

2020-10-30 09:39:40 作者: “八百里加急

说到八百里加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古装电视剧中出现的频率较高,古时候也只有十分紧急的情况才会用到这个。古代最快的交通工具便是马匹,真的能够日行八百里吗?一般情况下,人们拿着东西送到驿站,若是注有“马上飞递”这四个字,便是八百里加急。但是这可不是说真的每天跑了800里,那会要了人命的,大概是一天三百里左右。只有真正的紧急情况出现是,才会出现日行八百里的情况。

这是看事件选马匹的,日行800里的绝对是好马,但不是什么事情都能达到这样的级别,只有与国家大事息息相关的事情才能够资格。像是遇上战乱就需要这样紧急处理的事情,我们知道,战场上瞬息万变,争得就是一个时间问题。若是消息传得慢了,可能就直接延误了战机,战局便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甚至让朝廷失去有利的局面。

这时候就有人说了,日行八百里,人困马乏,中途出点儿什么意外怎么整?事实上驿站在我国古代起到一定特殊作用,几乎每隔20里便会有一个驿站,传送信息的人员每到一个驿站都会换上最快的马匹,以保证速度。并且这个人根本没有什么时间休息,饮食都是直接在马上解决。

那么为何千里单骑的一人,没有土匪敢动?原因就在于他腰上的一个东西。《唐六典》之中对于驿站制度有着严格的规定,在最繁盛的时候,全国拥有驿站1639人,驿兵一万七千人。若是送的东西在途中有失,驿兵则承担全部的责任。但是若是被土匪打劫的话,怒火就会由土匪来承受。若是土匪丧心病狂的截了八百里加急的文件,迎接他的只会是朝廷的怒火,株连九族都是有可能的。

我们说土匪如何知晓这是800里加急呢?原来为了更安全的保证文件的快速抵达,驿兵都会在腰上别上一个黄旗,这样不管是土匪还是驿站的工作人员看到便会知道该如何做了。这东西可以免了送件人的过关时间,直接通行。在唐朝的律法中,泄露重大机密者,会被处以绞刑。这么严重的惩罚,又是诛九族又是绞刑的,而且还没有好处,人家土匪又不傻,干嘛往枪口上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