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而无功,秦末这位将领的坎坷经历,比项羽和韩信更悲情

2020-10-30 12:50:42 作者: 胜而无功,秦

从公元前 209 年章邯起郦山徒至公元前 205 年章邯废丘自杀,章邯在历史舞台上共活跃了约四年。这几句话基本概括了章邯的人生:“聚奴成兵,东征西讨,击破陈胜,克杀项梁,被逼降楚,败于刘汉,自刎废丘”。与项羽因为自己的刚愎残暴,韩信因为不懂明哲保身造就的性格悲剧不同,章邯的悲剧更多的是时运不济。在濒临绝地的秦王朝,章邯一人的军事努力是无法从根本上挽救其统治的。而这,正是导致章邯其人生悲剧的根本因素。

说起秦末汉初的悲情将领,大家首先想到是西楚霸王项羽。从巨鹿之战的成名到乌江自刎的落幕,项羽的最后结局令后人遗憾不已。但项羽得到这样的结果,更多的是由于他自身的性格缺点造成的。同样,韩信的结局也与自身性格有关,他们的遭遇令人遗憾但是并不可悲。秦末有这样一位悲情将领,军事才能不输项羽,虽战绩卓著,但却胜而无功、被逼降敌,最终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他就是秦王朝最后一员大将章邯。

章邯出生年月不详,在秦二世时任少府,掌皇帝私产,照料皇帝日常生活,其实就相当于皇帝的大管家。后在农民起义军逼近秦都的时候,他率领一群骊山刑徒组成的秦军,破陈涉,灭魏咎,杀项梁,收邯郸,围巨鹿,在镇压秦末农民起义的战争中起到了不能忽视的作用。后在奸臣当道、报国无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陷入进退两难之际选择投降项羽,并在楚汉战争中为楚军抵抗汉兵,最终国破城除,拔剑自杀。

大图模式

一、拜为秦将,东征西讨,为秦帝国续命。

由文转武,率领骊山刑徒,解除了咸阳的危机。

秦二世当朝时,政治混乱、残暴百姓,致使众叛四起。自从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原六国民众纷纷响应,起义军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公元前209年冬,陈胜的部将周文率军队进驻戏水(大致在陕西临潼东),直接威胁到了秦都咸阳。 显然,当时秦朝廷面临的局势是非常危急的,正当秦二世与朝廷群臣商量对策时,身为少府的章邯献上一计:赦免就近的骊山刑徒,发给兵器,让他们出击起义军。秦二世当即采纳,并派章邯为将领。

章邯率领着由囚徒和奴产子等组成的军队,大战周文率领的数十万起义军,几次逼退起义军,最终击败并杀死周文,缓解了当时咸阳面临的危险,为护卫秦王朝的安危立下了战功。同时也使起义军受到重创,对当时各路起义军都造成了一定的震慑。当时秦军的组建何其仓促,但章邯能够接连胜利,可见其非常善于用兵。

大图模式

击破陈胜,使反秦义军陷入低潮。

公元前209年十一月,章邯在曹阳击败周文军队后,乘胜东进。在敖仓与魏将田臧相战,田臧战死。章邯继续进兵荥阳城,城破,李归等战死。接着章邯率兵南下,乘胜追击,矛头直指农民起义领袖陈胜的根据地。章邯先后击败陈胜部将伍徐、张贺等军,紧接着又进兵张贺军。这次陈胜亲自督战,但仍然无法挽回败局,张贺死。自此陈胜闭关死守,但在章邯围城的强大攻势下,陈胜最终难免败局,被自己的车夫杀死。

章邯采用各个击破,连续作战的手段,逐次消灭各地的起义力量,最终将陈胜的主力军一举击溃,消灭了张楚政权,使反秦斗争陷入低潮。陈胜作为农民起义军的领袖,是当时浩浩荡荡起义反秦势力的一面旗帜,他的落败与死亡,直接影响了后来起义军的变动,当时部分起义军将领产生了倒戈与反复,重新投降秦军。起义军经过一段时间波动,于公元前208年四月才重新确立项梁为首领,继续反秦。

大图模式

灭魏咎,破齐、楚联军,连战连胜。

公元前208年正月,章邯破杀陈胜之后,带着军队经外黄来到魏地,包围其都城临济。当时章邯军的围困使魏地情况非常危急,齐王田儋、齐将田巴以及楚将项它纷纷前来救魏。 齐、楚联军的协助,加上魏军的抵抗,章邯军面临的战斗阻力很大。但此时的秦军士气与战斗力都高涨不下,六月,章邯趁着夜色率军猛攻敌军,一举消灭了齐、楚援军,齐王田儋、魏王魏咎均被章邯所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