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的锅谁来背?崇祯?还是袁崇焕?

2020-10-30 23:17:44 作者: 明朝灭亡的锅

明朝是汉人最后一个王朝,也是我认为我国最有骨气也是最精彩的一个王朝。但是如此鼎盛的王朝最终还是灭亡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就此衰落呢?我觉得这个锅不能完全地甩给末代皇帝,毕竟在大势之下,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了。

崇祯皇帝上吊

老铁我认为要从五个方面来分析文臣、武将、皇帝、国情以及外敌。

一、文臣

我觉得从张居正之后,明朝再也没有能够力挽狂澜的首辅了。张居正之后的首辅最优秀的就是申时行,但是申时行是适合守成的首辅,他没有拓展的能力,他只能维持整个朝廷和国家不散不乱。而且在文臣之中有大大小小的党派,从之前的东临党,到后来的各种师生、同乡党派,大臣们不思如何造福社稷百姓,每天的都在想着如何将敌对的额党派置于死地,让自己的党派登上巅峰,这样的文臣怎能安邦?

二、武将

袁崇焕像

明朝中后期,武将过于稀缺,出现一个有能力的武将就会被到处派遣,哪里需要哪里搬,根本无法专精一处,最著名的就是卢象昇,辽东不行了就去守辽东,国内不行了就去打李自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制度,在明朝的制度之下,文臣中最高的官位是首辅。而武将呢,朝廷里的就知道兵部尚书了吧。两者对比高下立判,武将的地位远远不如文臣,这个道理全国上下都明白。最终导致武将越来越少,年轻人都去考文臣,而无人想成为武将,毕竟累死累活拼了命也就是个兵部尚书,与文臣相比,相去甚远。武将的衰落导致了军队战斗力的下滑,虽然还是有类似于卢象昇、孙传庭这样杰出的将领,但是也是分身乏力,杯水车薪,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三、皇帝

崇祯皇帝

首先要说的就是明朝这么多年的皇帝,励精图治的少之又少。朱元璋去除了宰相制度,他以为自己的子孙后代都是像自己一样励精图治,他以为有自己强大的基因,大明朝可以千秋万代,事实证明他错了。明朝的皇帝不务正业的太多太多,几十年不上朝的,专心学木匠的,还有专心修仙的,反正就是怎么开心怎么来。也幸亏是有首辅,大明朝才得以传承下去。但是每一代留下来的病根都没有去除,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在这样的慢性的腐败之中,大明朝倒下了。

我们现在说说末代皇帝崇祯,他如果生在明朝前中期,应该是个圣明的皇帝,无奈生不逢时,以他的能力 不足以挽救垂危的大明,反而犯下了难以挽回的错误:他忍辱负重清除了阉党的势力,魏忠贤也被赐死,此时的崇祯应该收手了,他贪心了。他把所有跟阉党有关系的官员全部处理了,导致额最终结果就是朝中无人工作,原来的首辅之位抢得头破血流的,现在连后补首辅都不满,更别说其他的部门了,整个朝廷处于瘫痪之中。国家的中心瘫痪了,那么离灭亡还会远吗?

四、国情

当时的明朝内部也陷入了一团乱麻,在辽东的连年征战,导致了国家征收的赋税越来越多,这么多的赋税都是老百姓的命啊。试想,老百姓连饭都吃不饱了,还会跟着你干吗?还会服从你的统治吗?答案是否定的。于是在全国各地揭竿而起的百姓比比皆是,李自成、高迎祥等人更是来势汹汹,有攻破北京城的架势。所以国内的形势不容乐观,里里外外的战争,朝廷已经应接不暇了。

五、外敌

从努尔哈赤进攻辽东开始,明朝和努尔哈赤的战争剧没有停歇过。最初靠着关宁铁骑还能和努尔哈赤打个平手,但是萨尔浒之战以后,胜利的天平不再平衡,大明朝无兵可用了。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救世主,那就是袁崇焕,一个迅速成长起来的人,在他坚壁清野的战略之下,努尔哈赤含恨而死,最终也没有踏入中原一步。但是老天可能就是要明朝灭亡,走了努尔哈赤来了个更加聪明机智的皇太极,他利用崇祯的疑心,成功除掉了袁崇焕,最终突破辽东防线。恰巧在此时,李自成攻破北京城,皇太极灭了叛军,建立清朝,明朝到此结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