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闽立国,北迁江淮——闽越人』

2020-10-31 21:45:50 作者: 『七闽立国,

战国晚期,越国人再次分裂。公元前306年,楚怀王兴兵伐越。不久,尽取越国江东之地,并杀死越王无疆。后来,无疆的长子“玉”和次子“蹄”南迁分别建国。就这样,越国人分裂为两部分,号“闽越”和“东瓯”。今天,我们讲越人“后裔”的另一支“闽越人”。

据复旦大学人类学的研究,在今天的中国人,主要有三大族群,分别为夷越集团O1(东夷和百越/O-M119),苗蛮集团O2(南蛮和苗瑶/O-M268)以及汉藏集团O3(华夏族和藏族、羌族等北方人/O-M122)。这三支人几乎占据了汉族九成以上,甚至西南、东南的少数民族亦如此。例如,独龙族O3占比到100%,部分高山族O1占比100%。由此可见,这三支人乃中华民族的“基因共源”。

今天,福建属闽语方言,江浙沪属吴语方言。但是,据复旦大学严实团队的研究,O3-M117汉藏集团基因比例最高的地区却在“闽语方言区”,而O1-M119夷越集团基因比例最高的却是“吴语方言区”。除南澳和汕头外,福建其他主要民系中O1基因几乎不存在,而O3却占到绝大多数。也就是说,当年古老的闽越人都北迁江浙。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据载,历史上曾有一个“闽越国”,可溯源至夏商周时期的“七闽”,其连绵存续两千余年。战国时期,越国被楚国颠覆。之后,越王无疆的长子“玉”南迁,建立闽越国。那么,这个闽越国和古老的闽越国有什么联系呢?

在这里,大家可以这样理解。越国解体后,越王无疆的长子“玉”带着一帮人跑到今天福建,征服了当地土著闽越人,建立了一个崭新的“闽越国”。打个比喻,就像当年的辽帝国被女真人颠覆后,契丹人耶律大石带着一伙人跑到西域,征服了那里的土著,建立了一个“西辽”。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不久,再次进军南方。当时,闽越和东瓯都臣服于秦。公元209年,闽越人和东瓯人跟着义军攻打秦军。秦朝灭亡后,他们又帮着刘邦打项羽……西汉建立,闽越人首领“无诸”被刘邦封为“东越王”,建立“东越国”。

汉景帝时,吴王刘濞造反,爆发了“七国之乱”。当时,东瓯人跟着吴王造反,而闽越人却保持了中立。后来,在吴王刘濞之子刘驹的调拨下,闽越人和东瓯人打了起来。

东瓯人不敌,遂投靠了朝廷,而闽越人却与汉朝分庭抗礼。汉武帝时,东越王余善竟然称帝。汉武帝忍无可忍,在击败匈奴后,立刻兴兵攻打闽越人……结果可想而知,闽越王余善被自己人杀害,举国投降。

公元前111年,为了彻底消除闽越人的隐患,汉武帝命闽越人举国北迁江淮(江浙沪)。从此,闽越国成了一片“空地”。据《史记》载:“天子曰东越狭多阻,闽越悍,数反覆,诏军吏皆将其民徙处江、淮间,东越地遂虚。”

三百多年后,江东孙权建立“东吴”,遂在闽越国的地盘上设置建安郡。至此,闽越国化身“福建”,重现于世。那么,今天的福建人是哪里来的呢?据考证,除了三国时期的东吴人之外,大部分是东晋时衣冠南渡的汉人……这就是福建第一批客家人。后来,唐朝末年,又有一批汉人南迁福建,这就是第二批客家人。再后来,南宋时,汉人再次衣冠南渡,这就是福建的第三批客家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