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劫到天子,真是最大的赢家?历史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

2020-10-31 21:42:40 作者: 曹操劫到天子

但是曹操却不像其他两位那么幸运了,在历史上骂曹操的人绝对多余欣赏曹操的人。曹操一开始在董卓门下做校尉的时候,也是心中忠于大汉的,否则就不会以身犯险去刺杀董卓了,之后也是在袁绍的盟军中和董卓作战,但却发现盟军都是一群匹夫,留下了一句竖子,不可与之谋,就匆匆离开了。

之后开始掀起了自己的一面旗帜,因为善用兵法,加上曹操本身也是一个官二代,所以很快就要兖州拥兵自重,成为诸侯中响当当的人物。而董卓被吕布杀害以后,皇帝又落入西凉军的余孽手中,后来李郭二人反目成仇,汉献帝刘协这才慌忙逃出,在逃亡的路上连发几道圣旨,希望各路诸侯能够勤王,但除了曹操无一人响应。

尤其是袁绍甚至认为现在大汉的气数将近,将皇帝握在手中反而是一个累赘,其他各路诸侯也都是这样的想法,他们更多的注意力反而在传国玉玺上,因为从秦开始,传国玉玺一直就是皇帝的象征,所以志向天下的诸侯们更希望自己能够得到玉玺。由此可见曹操能够劫到天子并非自己努力的结果,而是各路诸侯都不愿意去争夺而已。

那么曹操劫到天子以后,就成为了三国时期最大的赢家了吗?开始自己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辉煌了吗?其实从各路诸侯都不愿意去勤王就能够看的出来,皇帝在大汉末年的时候,他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弱了,根本没有几个诸侯愿意听从皇帝的命令尤其是影响自己利益的时候,所以当时曹操劫到皇帝以后,也并非成为了三国时期的赢家,否则就没有那么多以少胜多,因粮食匮乏而撤退的战役了,就凭借诸侯进贡的粮饷也足够曹操的军饷了。

那么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名号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在古代无论是打仗还是干什么,都讲究一个出师有名,否则当时为了夺得巴蜀,凤雏庞统也不会在落凤坡而死。当时袁绍为了攻打曹操,但是却没有什么好的借口,于是就假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名义发兵,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成为正义的一方。

虽然最终官渡之战是曹操获胜,也让曹操得了大半的天下,但这个名号却流传了千古。那么从理性的分析来看,曹操这个人究竟是好是坏呢?其实小编个人认为,汉献帝虽然是亡国之君,但却是最幸运的亡国之君,虽然曹操一句话就能够罢免了皇帝,但他缺始终以丞相自居,直到死亡。而且汉献帝也是每天锦衣玉食,就连曹丕自己做皇帝的时候,也没有杀害汉献帝,汉献帝最终也有一个善终。

由此看来,其实曹操也不过是被演义黑化了的人物,不可否认他的才华和学识,不知道各位观众朋友认为曹操究竟是忠是奸?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留言,我们下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