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赔款分39年还清,清朝10年后就亡了,民国是怎么处理的?

2020-11-01 16:04:11 作者: 庚子赔款分3

叶赫那拉氏是满清女真贵族之一,传说没努尔哈赤在征服叶赫那拉氏,将他们反抗将领劈成了两半,一边还给了叶赫,一边留在了建州,从此叶赫跟爱新觉罗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

在野史当中说,努尔哈赤在修堂子时,挖出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灭建州者必为叶赫!巧合的是光绪的皇后是叶赫那拉氏,慈禧也是叶赫那拉氏,作为清末最后的掌权者,慈禧在后世评价中一直有着许多诟病。

甲午中日战争的失败,宣告洋务运动彻底终结,清朝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是一落千丈,西方列强也对清朝这块肥肉垂涎三尺,义和团运动的爆发,成了八国联军的导火索,1900年慈禧听信毓贤之言,相信团民“刀枪不入”,她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

1900年6月,慈禧对向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奥匈帝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11个国家宣布宣战,然而面对西方列强的枪炮,清军和义和团被迅速击溃。

慈禧太后眼看事情不对劲,改两广总督李鸿章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命他迅速来京,全权代表清朝跟各国议和,7月21日西方列强冲入了紫禁城,慈禧西逃,同时又派亲王奕劻跟李鸿章商议。

西方列强攻入紫禁城时,四处掠夺财宝,圆明园遭英法联军洗劫之后,慈禧又斥巨资修建,西方列强如今再一次洗劫圆明园,圆明园终于倒塌,这期间,李鸿章四处奔走,直到8月双方才开始谈判。

1901年9月7日,清朝代表李鸿章和奕欣于上面说的11个国家签订了一个不平等条约,由于这一年是夏历辛丑年,所以也叫《辛丑条约》,每次签订条约,都少不了赔款,《辛丑条约》的赔款也是史无前例的。

根据条约内容规定,清朝需要赔款各国(11国)白银4.5亿两,当时清朝人口共4.5亿人,这笔赔款划到每个人头上就是一人一两,西方列强认为清末时期的每个人都需要赔偿,不过清朝一口气拿不出这么多赔款。

没关系,西方列强很“大方”,可以“分期付款”,分39年,年息4厘,清朝一共要还9.82亿两,这直接就是翻了一倍。签完字之后,清朝以银价进行赔款,然而1904年之后,银价下跌,清朝也开始为用金还是用银赔款四处奔走。

1908年,驻美公使梁诚在跟美国交涉时,无意当中听到了“赔款实属”一词,在多次交涉下,美国退回了一部分庚子赔款,用作留学教育资金,1912年,大清灭亡,俗话说“人死债消”,但西方列强会同样吗?

这笔债务由民国继承了下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奥匈帝国解体,德国战败,对两国的债务抵消,第二次世界打响之后,各国都纷纷放弃了赔款,日本因为将赔款用于侵略战争,所以在1939年1月停止了赔款,新中国成立之后,苏联放弃了赔款。

从1902年开始赔款,到1938年,这37年当中,扣除返还的部分,实际赔偿为57600多万两。

谈起清朝,我们大多数的印象都是落后、不平等条约、辫子头之类的,虽然这是晚清现状,但看待清朝还是要客观,清朝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看待清朝也应该跟看待汉唐一样,在极盛时期,清朝的领土疆域达到了1300万平方公里。

清朝并非一无是处,从努尔哈赤到爱新觉罗·溥仪,清朝传位12帝,而在近300多年的历史当中,清朝也涌现出了各种不同的人物,康熙、乾隆、雍正、晚清的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都是鼎鼎有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