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男人,为什么要把头发,搞成一副谢顶大叔的样子

2020-11-02 10:26:56 作者: 古代日本男人

在很多日本宫廷剧中,我们常常看到那些日本武士们,都留着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发型,除了脑袋两侧保留着浓密的头发,脑门往上部分往往油光锃亮寸草不生,而在头顶靠近后脑勺的部分,还会盘一个发髻,远远看去,宛若一个个未老先衰中年谢顶的大叔一样。

事实上,这种地中海式发型,在日本武士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他们将发型弄成这样,正是为了彰显其武士的身份,而这种发型还有个专属的名词,叫“月代头”。

那么日本武士们是出于何种目的,将发型弄成这种外人看来,不伦不类的形状的呢?

(顶着“月代头”的日本武士)

一、女真的仿生品。

月代头看上去既不美观,还显得搞笑,可为什么能成为历史上日本武士们最为钟爱的发型呢?根据日本历史的记载,月代头最早出现于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当时我国正处于唐末宋初时代。由于航海的发达,中日两国间的交流非常频繁,岛国日本面对烂漫的华夏文明,惊奇得目瞪口呆。于是处处都以中国为榜样,凡是日本所没有的,都照葫芦画瓢模仿。

可是在我国历史上也没有过月代头相关记载,出土的古代画作上,也从没有见过我国古人留有这样的发型,日本人是从哪儿学的呢?

其实,这种月代头确实不是中原汉族的产物,但的确在中华大地存在过,在宋朝时期,北方的女真人入侵中原,成为华夏大地的主导势力,他们当时的发型,就和日本的月代头差不多。

在一些反映女真伐宋的影视剧中,比如岳飞时期的金国骑兵,就是把刘海以及往上的头发全部剃光,顶部的头发还会扎成小辫,这样在马背上作战时,才不会让过长的头发挡住视线。而且能维持很长时间不剃头,满足长途奔袭连续作战的需要。

来我国交流的日本武士们看到女真骑兵们这种独特发型,很快将它引回本土。当时日本常年处于幕府战争之下,而部分日本武士雇佣兵,开始效仿勇猛的女真骑兵剪这款发型。

(金国骑兵)

二、发型的功效。

月代头在日本流行,还有一个原因,那些没有剪月代头的武士,在战场上常常会因为剧烈运动,头发四散开来,战场上极易遮住脸面挡住视线,影响战斗。

于是他们也开始将月代头作为武士标准发型,这样即使头发在战斗中散落,也只会披散于两侧和后面,不会影响视野。

而有一部分日本武士在上战场时,常常戴着沉重的铁盔。时间一久,长满浓密头发的脑袋就会因温度过高而头晕脑胀,对战斗势必造成影响。另外,武士们还需要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因为头脑一旦发热,就容易冲动行事,付出不可挽回的代价。所以为了时刻保持冷静,出于实用性考虑,也会把头型剃成月代头。

江户时代时,虽然幕府战争结束了,但是这个发型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因为日本一直崇尚武士道精神,普通民众都以成为武士为荣,这个头型很快在民间也流传开来,一下成为日本最流行的发型。

任何一种事物受到追捧,必然受到有影响力人的示范效应。那些在幕府或宫廷里任职的官员,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会掉头发,大多都有谢顶。为了掩饰脱发的事实,日本上层统治阶层开始自发流行月代头,将这种发型作为审美主流,这样所有的人头顶一个样,也就没人在乎秃顶的事了。

(没落的“月代头”)

三、武士的没落。

幕府封建统治结束后,日本武士也成为过去时。后来,明治天皇开始在全国推动全盘西化的维新运动,去除封建幕府的传统印记。还在1871年颁布了一条《散髻脱刀领》,鼓励那些日本武士学习西方现代文明,可以不用绑发髻和剃月代头,甚至连武士刀都不用随身佩戴。

进入现代社会以后,火器时代的战争让冷兵器更加没落,职业的武士没有了生存空间,纷纷改行,月代头就更加没有市场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