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打仗坐轮椅,不是腿脚问题,更不是孙膑转世,而是用心良苦

2020-11-02 11:21:27 作者: 诸葛亮打仗坐

有人做过统计,当问到最喜欢的谋臣是谁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会下意识的回答是诸葛亮。史的发展诸葛亮越来越成为我们很多人眼中几乎神一样的人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然而,在每次出征的时候,诸葛亮总会坐一个小推车,这是为什么呢?

诸葛亮所坐小推车,确切的说应该不能称之为轮椅。四轮车,应该是一种战车。宋《类说》:"乘素车,葛巾,持羽毛扇指麾三军。"司马懿叹曰:'真名士也。"元代《三国志平话》:"武侯引三千军,轻弓短箭,善马熟人,军师素车一辆"。

所谓素车,就是一种简便轻巧,而没有过多装饰的车子,就是没有装备刀枪的战车,诸葛亮坐的车也是而是战车中的一种,之所以给人留下轮椅的印象,这是应该是受到现代影视剧为了塑造诸葛亮形象所致。

对于这件事,后世说法不一,并没有确切的答案,目前有两个说法,但是这两种说法的真实性都无法考证:

一、说是诸葛亮和孙膑都是姜子牙的转世之人,孙膑因为庞涓的妒忌而被捏造罪名挖去了膝盖骨,所以经常坐着轮椅,这个习惯传给了后世的诸葛亮,所以诸葛亮腿没毛病也常常会坐轮椅。

二、不少人推断,诸葛亮由于辛劳过度,身体健康状况恶化,不能骑马才不得已坐上了四轮车。这个说法看似有些道理,实际也是站不住脚的。杀敌者,怒也。古代行军打仗,保持士气的旺盛尤为重要。一个天天坐轮椅的病老头来指挥打仗,而且还坐得如此张扬,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坐轮椅,显然是不符合常理的。

根据现代历史学家的分析,诸葛亮之所以坐在轮椅上指挥战场,是因为诸葛亮坐在这样的车上,是没法跑得快的,这也代表着诸葛亮会和士兵共同进退,但是诸葛亮乘坐四轮车的说法,并不见于正史,仅在小说中可以看到。两军对阵之时仍旧乘坐四轮车,也许只是美化诸葛亮的一种方式吧。

这些都是民间故事而已。无证可依,无史可循。只是的猜测臆断,没有史学的严谨,《语林》云:"武侯乘素舆,葛巾,白羽扇,指挥三军,三军皆随其进止。"说明,诸葛亮北伐时的确是坐着车打仗,至于纶巾,那个时代流行这个,凡是谋士都这身装束,这个倒是没什么好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