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帝被臣子毒杀,他的妃子唐姬会有什么下场?

2020-11-02 23:16:12 作者: 少帝被臣子毒

汉灵帝驾崩后,刘辩继位为帝,因为在位时间短,甚至一年都不够,因此汉室并没有给他一个谥号,但史学家们都称其为汉少帝。

少帝在位时,东汉已经名存实亡。

凉州军阀董卓进京后,出于巩固权势的需要,将少帝废为弘农王,成为东汉唯一被废黜的皇帝。

在董卓的操纵下陈留王刘协继位为帝,是为汉献帝。

皇帝位子是坐上去就下不来的,坐不上要死,坐上又下来还是要死。

一年之后,少帝在董卓的女婿李儒胁迫下服毒自尽,时年仅十五岁。

汉少帝虽然年少,但也娶了一个正妻唐姬,但并没有封为皇后,或许也是即位时间短,还没有举行册封的时间就退位了。

唐姬温婉有姿容,是标准的大家闺秀,她出身颍川的书香门第,其父是会稽太守唐瑁。

唐姬的娘家虽然不是一等一的豪族,但是也是世代两千石的大族。

在李儒毒杀少帝时,唐姬就在身旁。

少帝在最后的宴席上,痛心悲歌:

“天道易兮我何艰,弃万乘兮退守藩。逆臣见迫兮命不延,逝将去汝兮适幽玄。”

唐姬翩然起舞,应和而歌:

“皇天崩兮后土颓,身为帝兮命夭摧。死生异路兮从此乖,奈何茕独兮心中哀。”

唱完这歌,宴席中人都忍不住呜咽哭泣。

少帝对唐姬说:“你是王妃,势必不能再做吏民的妻子,请你自爱!我和你从此长辞了!”

说罢,少帝喝鸩酒而死。

唐姬在刘辩死后回到了娘家,独居于颍川。

当时的婚嫁还没有后世那么严苛的礼俗,就算是皇帝的女人也可以离婚,也可以再嫁。

唐姬年不过十六,正是青春年华。

唐瑁不忍女儿孤独终老,想为她再找一门亲事,但是唐姬却坚守少帝的遗嘱,要为他守节,不做吏民之妻。

唐瑁见此,只好由得女儿。

初平三年(192年)的四月,董卓被王允和吕布谋杀,然后董卓的继位者牛辅也被杀。

当凉州军大将李傕和其他人从驻地返回长安附近时,他们已经没有任何朝中大臣支持。

他们想解散部队并逃回家乡,但他们担心仍然无法得到朝廷宽恕。

为了求得活路,当时在李傕军中服役的武威谋士贾诩对李傕说:

“听说长安有人打算杀死全部凉州将士。如果你放弃军队继续前进,一个小亭长就可以抓住你……你最好率领军队向西进攻长安为董卓报仇。如果事情成功,就可以把持朝政,重整天下;如果不成功,到时候逃跑也不算晚。”

李傕和其他凉州士人接受了贾诩的建议,到处散布消息说:

“朝廷不会原谅我们,我们应该为生命而战。如果征服长安,就可以拥有天下。如果不能进攻成功,也可以从三辅那里抢走妇女财物后返回家乡,仍然可以挽救凉州人的生命。”

凉州军纷纷响应,所以他们与郭汜、张济等人结成了同盟,率领数千人部队日夜进攻长安。

得知消息的王允,便派董卓留下的将军胡轸、徐荣在新丰迎击,结果徐荣在战斗中阵亡,胡轸带领他的部队投降。

李傕和其他人一路征兵、收集凉州部队,共计十万多人抵达长安城下。

五月,李傕等人与董卓的旧部樊稠、李蒙、王方团聚,势力大振。

凉州军围攻长安八天后,这座大城陷落。

吕布与李傕等展开街头战斗,但吕布寡不敌众,被击败。

吕布逃出长安,王允和其他人被杀。

李傕等人占领长安,挟持汉献帝封李傕为扬武将军,郭汜为扬烈将军,樊稠等人皆为中郎将。

李傕攻破长安后,便出兵掠夺关东地区,士兵在颍川抓住了唐姬。

士兵见唐姬温文尔雅,又姿颜甚美,知道必然是大户千金,便献给李傕邀功。

李傕见到唐姬,真是万分心动,想娶唐姬做他的妻子。

但唐姬坚决拒绝,但未说出她是汉少帝的妃子。

李傕不忍逼迫美人,只好将唐姬囚禁起来。

后来不知怎么的,尚书贾诩知道了唐姬在李傕处,赶紧入宫告诉汉献帝。

听到少帝的妃子竟然在臣子府中,汉献帝愤怒且伤心,因此他下诏书言明唐姬身份,要李傕将唐姬送回宫中。

李傕即使掌控了朝政,但皇帝之命可以违抗,但却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娶先帝妃子,只好把唐姬送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