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玉麟为死去恋人画十万梅花,与郑板桥墨竹并称“清代书画二绝”

2020-11-03 09:44:23 作者: 彭玉麟为死去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正如汤显祖在《牡丹亭》中所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真正深入骨髓的爱情,可以跨越生死,永生相随。

人间自是有情痴,你心中最痴的痴情人又是谁呢?是《江城子》中吟唱“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苏轼,还是《项脊轩志》中哀叹“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的归有光?那么,你可知道彭玉麟以及他的十万梅花?

(彭玉麟像)

彭玉麟,字雪琴,人称“雪帅”,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兵部尚书、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除此之外,彭玉麟还是清朝最顶级的书画家,他的墨梅,与郑板桥的墨竹齐名,被并称“清代书画二绝”。

郑板桥一生酷爱画竹,是因为欣赏竹子虚怀若谷的品格,而彭玉麟一世钟情画梅,却是源于对一个女子刻骨铭心的爱。

据著名历史学家罗尔纲考证,彭玉麟自幼在外祖母身边长大,与外祖母的养女竹宾青梅竹马,两情相悦。竹宾虽然与彭玉麟年龄相仿,但论辈分却是彭玉麟的长者,人称梅姑,彭玉麟称之为“姑姑”。

(彭玉麟红梅通景四屏)

年龄渐长后,彭玉麟决意娶心上人梅姑为妻,但彭母却因辈分问题,认为有悖于伦常,所以坚决反对这门亲事,并做主把梅姑许配了一户姓姚的人家。心爱之人被逼嫁作他人妇,这已经让彭玉麟痛苦不已了,更痛的是,四年之后,梅姑又不幸死于难产,彭玉麟闻讯后伤心欲绝,立誓耗尽余生,画十万梅花纪念心头挚爱梅姑。

彭玉麟绝非自食其言之人,梅姑香消玉殒后,他果真画梅40年,直到死前还不肯停笔,兑现了以万幅梅花纪念梅姑的承诺。彭玉麟笔下的梅花,不仅因“身姿虬曲,铁骨铮铮”被誉为“兵家梅花”,更因“干如铁,枝如钢,花如泪”成为史上具人格化的梅花,艺术价值之外,兼具情感价值。

(彭玉麟岁寒古梅屏四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彭玉麟还在每一幅梅花上都配有以梅花寄情的咏梅诗,合称为“梅花百韵”,每一首都寄托了他对梅姑永世不退的痴爱与思念,以及挥之不去的愧疚与悔恨。其中最著名的一首写道:

平生最薄封侯愿,愿与梅花过一生。

唯有玉人心似铁,始终不负岁寒盟。

另有:“颓然一醉狂无赖,乱写梅花十万枝。”

还有:“无补时艰深愧我,一腔心事托梅花。”

又有:“一生知己是梅花,魂梦相依萼绿华。”

每一篇、每一句,表面都是在写梅花,实际却都是在念梅姑。

(彭玉麟退省庵内梅花开)

彭玉麟当初娶邹氏为妻,完全是父母长辈之命和传宗接代之责,丧妻之后,完成家族使命的他终身没有再娶,从此全心全意守护他心底至高无上的爱情。

晚年辞官后,彭玉麟不仅隐居于衡州湘江东岸的“退省庵”,日夜不停画梅花,还在湖口水师昭忠祠旁边栽满梅花,这就是如今位于石钟山的著名旅游景点“梅花坞”。每一株梅花里,都饱含着彭玉麟对梅姑至死不渝的痴恋与思念。

光绪十六年3月,彭玉麟病逝于“退省庵”内,75岁的他,临终身无余财,仅有十万梅花陪葬。于他而言,足矣。

(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