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政合一不再是刚需,宋朝定都开封的优势更加明显?

2020-11-03 11:16:37 作者: 当军政合一不

宋朝立国三百余年,二度倾覆,皆缘外患,是唯独没有亡于内乱的王朝。但是,这个王朝的血性,似乎在定都的选择中可以一窥端倪。

到了北宋,得益于全球温暖期的结束,突厥吐蕃早已灭亡, 契丹西夏尚不强大,军事压力骤减。这一点我们看看澶渊之盟就知道了,契丹拿了北宋财政收入零头的零头,就欢天喜地的百年无战事了。我无意说北宋的军事实力与契丹西夏相当。但是北宋强大的国力和人口优势足以弥补军事方面的短板。李元昊在好水川打了个大胜仗,但他还敢再打几次这种胜仗吗?终究还是双方议和了事。

在这种情况下,军政合一不再是刚需,定都开封的优势更加明显。后来的靖康之耻,关键不在于都城选址,而是女真的属性。女真能够吊打辽军,辽军又吊打宋军,按今天的话来说,这叫代差。开封的地理位置和防御能力不如长安是事实,但这不过是次要因素罢了。这就好比,海湾战争,萨达姆的军队灰飞烟灭,难道可以说是都城没选好?你看徽宗钦宗,死守开封,最后落得个牵羊礼。我高宗哪怕跑到海上,坐在大船里颠沛流离,我还是大宋的皇帝。我在哪,那就是大宋的都城。

再看都城之名临安:临安,临时安在。你就算把都建到火星上去也没用。给宋朝原子弹他也得亡国。生于不易,死于耻辱!同样是宋军,岳家军如何?同样是汉人,红巾军又如何?这人啊,思想出了问题没得救。这国家,制度出了问题也没得救。其他任何客观因素都是虚的!契丹西夏真无敌了呢?不是别人强,是你弱懂么?不是汉人捞,是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宋朝之制度有问题,怨天怨地怨女人,舍不得自己手里那点利益,还想永垂不朽哪有那么好的事。

北宋但凡有点血性也不至于那么惨。太窝囊了。红巾军那么一群农民,还能烧了几座都城,跟元朝的正规军队过手,都干到辽阳去了,摧毁了元朝整个的中国统治,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这一君(朝廷)无能,累死整个天下。契丹人比之金人如何?金人不被岳爷爷吊打?金人满万不能敌,比之蒙古人如何?红巾军那会,宋朝才亡六十年呢!

也不用红巾军那么久远的事了,郾城大捷离北宋灭亡才几年啊。能有啥反思?门阀、士绅为了自己的阶级利益,抱团抵抗、解构中央的动员力,是古中国悲剧循环的根源所在。你指望宋朝的门阀士绅,因为那云在空中的所谓"华夷大防"有所挫败,就去掀自己祖宗的旧账吗?其实我感觉,北宋灭亡和它的都城地形是有一定关系的。开封这个地方北面是一望无际的平原,面对北方游牧民族确实无险可守。

这有什么好反思的。古人守在四夷,守在边关,而非在腹心。就是今天也一样,我们是守在东北内蒙,守在南海东海,和首都在哪儿有什么关系。北宋国防的崩溃,从太原等北方军事重镇的沦陷就决定了。最强的北宋边防军都无法抵挡金人,再去组织长年在国内的和平部队去作战,还能有什么好果子吃。

以为国都建设在险要就可以避免灭亡,那是山大王的思维模式,不是合格掌舵人的思维模式。今天的北京何尝处于什么险要之地,但是元明清三大王朝次第继承了。元大都在徐达讨伐之下很快崩溃。明北京不仅仅又也先围城,还有后期的皇太极围城。至于大清,英法联军八国联军两次攻陷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