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什么要杀了李秀成

2020-11-04 16:51:27 作者: 曾国藩为什么

唐浩明晚清三部曲《曾国藩》一书中曾老九(曾国荃)攻破金陵,曾国藩从安庆来到金陵的当天,白天由曾国荃等人陪同查看城外地道哨垒到各营房拜访营哨官兵,晚上吃过晚饭不顾一天的舟车劳顿连夜审讯李秀成!

两人做为敌我双方当时的最高统帅,从咸丰八年开始整整周旋了六年之久,今夜第一次看清对方的真面目!一向喜欢以相认人的曾国藩内心是非常复杂的。就是眼前这个身体瘦弱,面孔憔悴的汉子,给自己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现在金陵的收复是多少湘勇付出生命换来的。但是不管怎样,这个两广的汉子确实是个人杰,一种爱惜人才的感情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审讯,曾国藩并没有摆出高高在上对待俘虏的态度,而是做出了以礼相待的姿态,所以这次审讯更像是在友好的氛围中李秀成一一解答曾国藩多年来对太平军各方面的疑惑不解之事!老谋深算的曾国藩在谈话中用运攻心的策略,试探性的争取李秀成归降。在幼天王不知踪迹,其余各地还零零散散有十几万太平军在负隅抵抗的情况下,如果可以借助李秀成的威望,使这些人放下武器归顺朝廷,那可就是上上之策啦!

本来事情的结果是顺着曾国藩的设想而来的,没想到最后让一个早想投诚的伪松王陈徳风给搅黄啦!就在李秀成将要被带回牢房的时候,另一拨人带着陈德风进来啦。这姓陈的也不知道是忠心呢还是被当时的阵势吓着了,对着李秀成就是磕头请安啊!曾国藩一看,好嘛,在刀斧的监视下,一个太平军的将领向已经沦为阶下囚的李秀成行如此大礼,可见李秀成在太平军中的威望有多高啊。把他留下,无异于放虎归山啊,如果有一天他振臂高呼,那些放下刀枪的农民,就又是一支武装力量啊,到时候就又是一场血雨腥风啦!所以此人绝对不能留,一定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