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三国|蜀汉帝国的军争要地:曹操刘备曾在这里殊死搏杀?

2020-11-04 21:47:40 作者: 脸谱三国|蜀

作者简介:立早闲人,泉州人,公共管理硕士,早年因追求名利而奔波劳累,在而立之年遭遇人生第一坎后淡泊明志,致力将自己的人生阅历转化成文字,写出人性之廉耻,告诫世人勿疯癫。

阳平关之定位

古之关隘,之所以能成为险要的关口,是因为其具备军事防御、交通控制及关税征收之功能。阳平关亦是如此。

阳平关之名,首次在史籍出现,是在西晋陈寿《三国志》里,并且多次被提到,诸如阳平、阳平关等相关字眼。阳平关的出现,与东汉三国的名人及战争息息相关。名人,诸如张鲁、曹操、刘备以及夏侯渊、张郃、徐晃、马超、诸葛亮等等;战争,例如张鲁攻汉中、曹操征张鲁、曹操刘备争汉中、诸葛亮北伐等等。《三国志·魏书一·武帝纪》中记载建安二十年( 215年)七月曹操征讨张鲁时,即秋七月,公至阳平。张鲁使弟卫与将杨昂等据阳平关,横山筑城十馀里,攻之不能拔,乃引军还。这是首次,也是第一次同时出现阳平、阳平关这两个地名。

细细品读《三国志》的这段记载,从中透露出三个信息。

第一个信息,阳平关的面。面的哲学含义:由无数条线组成。面是无数条线结合形成。张鲁割据汉中及曹操征讨张鲁的发生地都是在汉中。为此,阳平关所在的面就是在汉中郡,其方位是汉中的西北。曹操征张鲁是从陇西南来,也是从汉中的西北角进攻。汉中郡的西北部北偎依秦岭,褒斜道与傥骆道两条谷道纵穿秦岭山脉中段(终南山);南紧靠米苍山和巴山,米仓道穿过米仓山进入益州;沔水、褒水和嘉陵江流经该区域。为此,汉中西北地区具备设隘建关的自然条件。

第二个信息,阳平关的线。线的哲学含义:由无数个点构成。线是无数个点扩大变成。阳平关所在的位置叫阳平,是叫阳平的山还是叫阳平的地,有待于商榷。毕竟,曹操征伐张鲁,至今已是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事情。东汉三国时的很多地名及所在具体位置,经过苍海桑田的变迁,已有所不同。历史上有出现过两处的阳平山,一处在今浙江富阳市南十五里,又名阳城山。北宋《太平寰宇记·卷九十三·江南东道五·杭州·富阳县》记载:阳平山,“《地理志》:吴武烈帝孙氏之所居也,其祖种瓜于此,有二仙人示其葬地,即此也”。这里的阳平山是孙坚的祖居地;另一处在今四川彭州市西北四十六里,又名金城山。《新唐书·志第三十·地理四》:九陇县有阳平山。山麓有阳平观 (阳平化 )。因此,阳平关应在阳平的地上,而不在阳平的山上。

第三,阳平关的点。点的哲学含义:是宇宙的起源。点是所有图形的基础。阳平关是修筑在阳平地面上。阳平地面,在古代是一片广阔的大地。但从《三国志》的“横山筑城十馀里” 的记载,可知阳平关是修建在一座山上:关上东西横断山脉十余里,地势极其险峻;关下南北跨越两山十分远,地域非常开阔。修建阳平关的目的是割据汉中的张鲁用来抵御来自西北的关中曹操和西南的益州刘璋的进攻。所以,阳平关绝对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关隘。

阳平关是根据地形、山脉及江河的形态而人为构建的关隘,与位于汉江南的定军山相距十三里、位于汉江北的天荡山相离二十里互为犄角之势,是汉中地区的西门户,是巴蜀通往关中的北前沿,更是进利于攻且退可防守的咽喉要地。因而,阳平关至修建以来就被视为“蜀之咽喉”、“汉中门户”,才有“汉中最险无如阳平”的感叹,才有“失阳平关,则汉中不保”的说法。

笔者按:定位,指确定方位,确定或指出的地方,确定场所或界限(如通过勘察)给这个地产的界限定位。阳平关,本是一个始建西汉、修建东汉的关隘,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特别的军事价值,在东汉三国期间与诸侯割据、军阀争霸息息相关而青史留名。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