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打益州用了三年! 这么长时间,为啥曹操和东吴都坐视不理?

2020-11-05 12:03:55 作者: 刘备打益州用

古代不管是部落与部落之间亦或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战争,无非都是因为争地盘,谁的地盘更大,意味着谁就更强大,三国时期更是如此,烽火不休只为争得一席之地,若论哪个地方对三个国家都比较重要,那非荆州莫属。荆州是南方与北的交界线,所以三个国家都想拥有,最后三国平分了荆州。

那么荆州之后,最重要的就是益州了,但攻打益州的却只有刘备一人,而且还打了两年,那么这两年里,曹魏和东吴都干嘛去了呢?为什么没有跳出来分一杯羹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背景。刘备夺取益州发生在平分荆州之后,那么平分荆州前就有一个最重要的战役,那就是“赤壁之战”。

当时刘备联合孙权,用五万人的军队打败了曹操的二十万大军,虽然曹操战败了,但他的元气并未怎么受损,因为当时死伤的基本是荆州里的士兵。孙权也得到了江夏和江陵,但最受益的还是刘备,他分得了荆州南方的四郡。三国分了荆州后,自然就将目光转投到了益州。

孙权不是不想得到益州,但他确是三人里最难得到益州的一个,因为他离益州最远,走北边,他要经过曹操的地盘,曹操自然不会答应,走南边要经过长江,那是刘备的地盘,刘备肯定也不会答应,所以孙权怎样都无法得到益州。再看曹操,经过赤壁之战后,虽然他没有很大的损失,可是也要重新整顿军队,他前期根本无暇顾及。

后来当他缓和过来后,他首先选择了攻打东吴,这是因为一来,益州就无暇顾及;二来,攻打益州的难度更大,而且攻打益州会让他腹背受敌,难保东吴会趁他攻打益州时从背后偷袭他。正因为上述原因,刘备才捡了一个便宜,成功的拿下了益州,自封为了“汉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