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湖南益阳历史名人墓

2020-11-05 21:40:11 作者: 寻访湖南益阳

在益阳历代名人墓的主人中,当属陶澍最为有名,与其相关的胜迹“印心石屋”在全国多个名胜风景区都可以看到;胡林翼的名声也不小,只是其镇压太平天国的功绩不太适合宣扬;以何凤山为原型的电视剧《最后一张签证》,让这位“中国的辛德勒”为更多的中国人所了解。

1、陶澍

陶澍墓

陶澍(1779—1839),长沙府安化县(今湖南安化)人;清嘉庆七年(1802年)进士,初授庶吉士,历任任翰林编修、国史馆纂修、四川乡试副主考、詹事府詹事、记名御史、江南道、陕西道监察御史、会试同考官、会试内监试官、户科给事中、巡视南漕、吏科掌印给事中、川东兵备道、山西按察使、布政使、安徽布政使、安徽巡抚、江苏巡抚、两江总督,加太子少保;任地方官期间,勤政爱民,兴利除弊,政绩卓著,朝野皆有良好口碑;卒后赠太子太保;为清代经世派主要代表人物,对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均有重要影响。陶澍墓位于益阳市安化县小淹镇沙湾坪村。

2、胡林翼

胡林翼墓

胡林翼(1812—1861),长沙府益阳县(今湖南益阳市赫山区)人;道光十六年(1836年)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安顺、镇远、黎平知府、贵东道员、湖北巡抚,加太子少保、太子太保;在平定太平天国过程中,作为曾国藩的左右手,多有建功;卒后追赠总督。胡林翼墓位于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镇寨子仑村。

3、夏思痛

夏思痛墓

夏思痛(1854—1924),湖南桃江人;先后就读于益阳龙洲书院和长沙岳麓书院,少年时代即立志以拯救国家为己任。从1898年的戊戌变法到1915年的讨袁斗争,在中国近代的历次革命事件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夏思痛的身影,被孙中山誉为“革命模范”。1924年6月24日,为进一步警醒民众,夏思痛效仿屈原,在武汉自沉长江;获救后,绝食而亡。夏思痛墓位于益阳市桃江县桃武潭镇寨子村。

4、何宣

何宣墓

何宣(1891—1946),湖南桃江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先入湘军任职,后经同学白崇禧推荐,加入桂军,任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中将高参;1935年任十五军参谋长、代军长;抗战开始后任第十一集团军参谋长,1939年底任四十六军军长,率部防守昆仑关,与日寇血战五日,亲历著名的“昆仑关大捷”。何宣墓位于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德茂园村。

5、熊亨瀚

熊亨瀚墓

熊亨瀚(1894—1928),湖南桃江人;1909年在长沙益阳驻省中学读书时即参与同盟会秘密活动,武昌起义爆发后加入援鄂敢死队;1913年流亡日本,入读东京神田法政学院;1917年任护国军第三路军司令部秘书;1919年在益阳出版《资江》杂志,宣传新文化运动;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马日事变”后,遭到通缉;1928年11月7日在武汉被捕,11月28日在长沙浏阳门外十字岭英勇就义。熊亨瀚墓位于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五羊坪村。

6、何凤山

何凤山墓

何凤山(1901—1997),湖南益阳县(今益阳市赫山区)人;1932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37年任国民政府驻奥地利公使馆一等秘书,1938年任驻维也纳总领事;在其担任维也纳总领事期间,至少向4000名正面临纳粹迫害的犹太人签发了赴华签证,使这些犹太人最终免遭杀戮和被关进集中营。何凤山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墓位于益阳市会龙山公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