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成能打赢鲍超吗?太湖之战,英王围着鲍超吊打

2020-11-05 21:42:06 作者: 陈玉成能打赢

1862年6月,英王陈玉成因拒绝投降清朝,在河南延津县受凌迟处死,时年26岁。临死之前,陈玉成对湘军名将进行一番点评,认为堪称对手的只有三人:李续宾、李孟群、鲍超,“二李一鲍而已”。被陈玉成看得起的三大悍将,李续宾和李孟群都被他杀了,只有鲍超躲过一劫。那么,陈玉成能打赢鲍超吗?

许多人都说,鲍超是陈玉成克星,英王从来没赢过。事实果真如此吗?陈玉成没能斩杀鲍超不假,但绝对不是打不赢;若是单挑,不依靠上司力量,陈玉成可以压着鲍超吊打。在此,我们就来太湖之战:陈玉成大战胡林翼、曾国藩军团,压着鲍超吊打。

陈玉成千里增援,双方磨刀霍霍

1859年12月,薛之元在浦口叛变,太平军浦口之战成果化为乌有,李秀成又无法收复失地,天京处境危急。此时,陈玉成率军从太湖、潜山出发,与叛军在江北大战,收复浦口,一度扭转局势。曾国藩、胡林翼等乘着英王陈玉成大战江北之际,率军东征安徽,聚集3万兵马,鲍超、多隆阿、蒋凝学、唐训方、金国琛等悍将悉数追随,阵容十分豪华。此时,湖北巡抚胡林翼是最高统帅,曾国藩还没地方实权。

湘军进攻安徽,围攻太湖,威胁太平天国大后方,陈玉成只好返回迎战。常年奔波作战,与八旗、绿营、湘军、团练打得不亦乐乎,太平军十分疲惫,而湘军则时常得到休整,战斗力非常强大。为确保太湖之战获胜,英王陈玉成请来老朋友张乐行、龚德树,拼凑出三万大军,号称十万,迎战湘军。如此,双方主力云集太湖周围,一场厮杀不可避免,究竟鹿死谁手。

太平军主动进攻,围攻鲍超,2位八旗悍将阵亡

1860年1月,陈玉成军团抵达太湖郊外,连营三十余里,准备与围城湘军进行战斗,主攻对象是鲍超所部“霆军”。《湘军志》记载:“逼近鲍超霆营,连绵三十余里,筑垒百余座”,声势十分浩大。陈玉成选择鲍超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是因为“霆军”战斗力最强,只要“霆军”被消灭,其余湘军则好对付多了。

太平军逼近扎营,湘军决定偷袭,夺取主动权。谁知,陈玉成率先发起进攻,指挥大军猛攻湘军,其中“捻军”充当第一梯队,“漫山遍野,层列密布,多有悍捻,释放枪炮,剽悍异常。”鲍超虽然勇猛,但“捻军”马队冲击力太强,只好撤回营垒,坚守不出。

鲍超退守营垒,陈玉成连续派兵夜袭,“霆军”心神不宁。为解救鲍超,胡林翼调来多隆阿八旗马队,偷袭太平军侧后。谁知,陈玉成提前准备好,伏击八旗马队,副都统西林布、喀尔库两位悍将阵亡,马队损失三百余人。

湘军畏惧,无人愿意救援鲍超,胡林翼、曾国藩调兵

连续作战失利,湘军、八旗马队阵亡不少,作为主帅的胡林翼忧心忡忡,只好四处调兵遣将,增援鲍超军团。谁知,无人乐意救援。李续宜以母亲身体不适为理由,迟迟不愿意来前线。蒋凝学、唐训方也在太湖,但强调自己压力大,暂时无法抽调兵马增援。至于曾国荃,压根就不愿意来。如此,鲍超很无奈,曾一度打算撤兵,不再死守营垒。

胡林翼是主帅,但身在武昌,也难以调和前线将帅矛盾。如此,胡林翼打算让多隆阿担任前线主帅,节制各路兵马,救援鲍超。谁知,曾国藩非常不满意,他不想让多隆阿冒头,谁让他是满人呢。但是,胡林翼坚持,表示前线主帅非多隆阿不可,曾国藩手中没实权,只好表示同意。

为增加太湖前线兵力,曾国藩调来曾贞干、喻吉三、赵克彰、李续焘等悍将,让他们率军从湖南、湖北赶往太湖,大战陈玉成。如此,新一轮战斗开始。

唐训方溃败,鲍超处境危急,胡林翼再施展大招

湘军云集太湖,兵力增加到5万余人,数量上超过了太平军。但是,湘军畏惧陈玉成,没人敢主动发起进攻,与太平军血战。此时,作为前线主帅的多隆阿只好打第一线,他邀请唐训方行动:大军杀入重围,替换“霆军”防守营垒,让鲍超休整。不得不说,多隆阿确实够猛,马队突然袭击,太平军猝不及防,湘军顺利突破重围,进入鲍超营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