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水淹七军之外,关羽还取得一项重大战果,却不会有效利用

2020-11-07 19:21:20 作者: 除了水淹七军

襄阳和樊城之战(下称襄樊之战),是关羽军事生涯的巅峰。在此战的第一阶段,关羽率部势如破竹,围困襄阳和樊城,水淹七军。从当时的局势来看,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机并没有错。当时,曹魏南阳郡局势混乱,叛乱迭起。为了平叛,曹仁疲于奔命,襄阳和樊城兵力较为空虚。此时,关羽发动北伐,选择的时机也是非常合适的。

同时,为了防止东吴利用大军北伐之际发动偷袭,关羽对于荆州的防务也做了精心的安排和部署,在大本营留在重兵。此举令早已觊觎荆州多年的东吴集团无从下手,最终不得不采用以籍籍无名的陆逊接替吕蒙担任统帅的手段来欺骗关羽。由此可见,关羽在荆州大本营的防务是非常充足和有效的。

关羽出兵襄阳和樊城,究竟取得了哪些战果呢?后人比较熟悉的有三个,一是将襄阳和樊城团团围困,令其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曹魏占据的南阳郡局势岌岌可危;二是水淹七军,将曹魏名将于禁率领的这支曹军劲旅全歼,同时还将樊城守军一部——庞德所部全歼。不过,从史料的记载来看,关羽还取得了两个重要战果。

首先,关羽所部最远已达距离曹魏老巢许昌不远的郏县。据《三国志•满宠传》载,满宠在劝说曹仁坚守樊城时说过这样一段话:“闻羽遣别将已在郏下,自许以南,百姓扰扰,羽所以不敢遂进者,恐吾军掎其后耳。今若遁去,洪河以南,非复国家有也。”

不少人对于关羽“水淹七军”后曹操打算迁都疑惑不解,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出在关羽的这支兵临郏县的偏师身上。这支偏师的出现,令许昌受到重大威胁,这才令曹操有了迁都的念头,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曹操几乎集中了曹军的所有力量去救援襄阳和樊城的最主要原因。因为一旦襄阳和樊城失守,关羽必将长驱直入扑向许昌。

除了兵临郏县外,关羽还取得了一项重大战果,攻克了荆州的南乡郡,打开了与汉中的通道。在东汉年间,荆州并无南乡郡。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占据荆州,在当时的南阳郡西部建立了南乡郡。

尽管南乡郡所辖地区仅有八个县,但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其西南部就是由刘封和孟达所控制的东三郡。由于关羽的这一战果,也使得荆州与汉中连成了一片。那么,镇守南乡郡的守将是谁呢?这个人名叫郭睦,他是在南乡郡被占后由关羽任命的。

不过,夺取南乡郡这一重要战果却未能改变关羽覆亡的悲剧。在夺取南乡郡后,襄樊战事由于曹军名将徐晃的参与陷入胶着。此后,关羽多次派人来到东三郡,要求刘封、孟达派兵增援,但遭到两人的拒绝。而得知荆州被吕蒙夺取的消息后,关羽也没有立即经南乡郡安全撤到东三郡地区,保存实力,为以后重新夺回荆州做好准备,而是鲁莽地率部南下,企图夺回荆州。

关羽的这一重大失误,也给了东吴大军可乘之机。据《三国志•陆逊传》载:“(陆)逊遣将军李异、谢旌等将三千人,攻蜀将詹晏、陈凤。异将水军,旌将步兵,断绝险要,即破晏等,生降得凤。又攻房陵太守邓辅、南乡太守郭睦,大破之。”如此一来,关羽西撤的路线被彻底切断,兵败身亡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