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美女结局凄惨,四大丑女的结局,却幸福美满

2020-11-07 20:55:25 作者: 古代四大美女

《荀子·非相》: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

提到古代四大美女,想必不少人也是兴致勃勃,古往今来谁不爱美人?正所谓,英雄也难过美人关。都说红颜薄命,古代美女如云,但能够名留千古的或许也只有四大美女了。她们分别是西施、貂蝉、王昭君和杨玉环,才子往往用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来形容这四位美女。意思就是西施的美貌让月亮都自愧不如,貂蝉的美,鲜花见了都害羞。水里游的鱼儿见了王昭君也忍不住走神沉下去,杨玉环的美更是惊得天上飞的大雁都落了下来。

古代四大美的结局

红颜薄命,古代四大美女个个貌美,却结局凄惨,而四大丑女的结局却幸福美满。西施因为美貌过人被越王勾践选中,将她派到吴王身边打探情报。然而委曲求全并没有让西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结局,反而在事情败露后被迫沉江而亡,令人唏嘘。

貂蝉是一个可怜的孤儿,她从小被义父王允收养,并被其当作一枚棋子利用,以身体为代价,帮王允完成连环计。因为生得美貌,貂蝉被同时送给董卓和吕布,她用美人计离间了俩人,一面自愿委身于年事已高的董卓,一面又对着吕布哭诉被董卓霸占的痛苦。吕布一气之下杀了董卓,后来在貂蝉的迷惑下,吕布每日只顾载歌载舞,不顾前线战事,直至战败被杀。想必吕布死后,貂蝉的结局也是十分凄惨的。

王昭君的结局同样悲惨,她原本只是皇宫内一小小宫女,因为是美貌而代替公主被送去匈奴和亲,嫁给了匈奴的呼韩邪单于。原本夫妻和睦、琴瑟和鸣,王昭君的远嫁还为中原和匈奴的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且维护了汉朝的边塞稳定。因此,昭君出塞一度成为一段佳话广为流传。没想到成婚三年后,呼韩邪单于就撒手人寰。身为汉人的昭君无法接受匈奴的收继婚制,于是修书给天子请求归国,没想到当权者冷漠回应,要求昭君入乡随俗。

昭君被迫嫁给原配丈夫的长子复株累单于,并且生下两个孩子。曾经的继子又成为自己的丈夫,昭君心中苦闷无处抒发,终日郁郁寡欢,终于在第二任丈夫死后两年撒手人寰。不必再嫁给第二任丈夫的儿子,或许对昭君来说是幸运的。杨贵妃的结局更加悲惨,被最爱的唐玄宗亲手赐死,用性命证明了什么叫“最是无情帝王家”。

古代四大丑女的结局

相较以上四位古代四大美女悲惨的命运,古代四大丑女的结局就要幸福得多。古代四大丑女之一馍母,黄帝的第四位妻子。虽然样貌丑陋,但一生获丈夫宠爱,受子民爱戴。

四大丑女之一钟无艳,出身平民之家,却成为齐宣王的王后。更难得的是,她40岁才嫁给齐宣王,是古代标准的老姑娘,但因为过人的智慧,钟无艳一生都受到齐宣王的尊重。

举案齐眉的主人公孟光,同样是一位相貌丑陋的女性,然而她和丈夫梁鸿的感情故事却流传千古,并且留下了举案齐眉的佳话。

还有一位出身世家大族但样貌丑陋的阮氏女,她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眼界十分宽阔,而且性情豁达、聪慧过人,她嫁给了曹魏名士许允的后人,一生与丈夫相敬如宾,幸福美满。

参考资料:《荀子·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