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什么斗不过李世民?

2020-11-08 13:45:44 作者: 李渊为什么斗

因为李渊有一个先天的、无法克制的弱点:他是父亲。

作为父亲,他总是要把权力移交给儿子的。这是自然规律,无法改变。李渊可以选择的,是把权力移交给哪个儿子。

李世民也是考虑再三、权衡利弊,得出结论:父亲总是要把权力,移交给一个儿子的。那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让自己成为父亲唯一的儿子——没有别的儿子可以继位,李渊也只好选择李世民了。

于是他先斩后奏,发动“玄武门之变”,直接干掉了大哥李建成和三弟李元吉,把自己变成了唯一的儿子。

不不不,李渊还有别的儿子。但是在造反起义、建立大唐的过程中,他们并没有立下什么功勋,没有取得足以让群臣服气的威望,个人的能力也没有得到锻炼和提高。选择别的儿子做皇帝,意味着李渊必须从头开始培养人才,还不一定能够成功。

李渊已经老了。

在玄武门之变之前,太子与秦王争夺得不可开交,李渊就表现出犹豫不决的态度——说老实话,如果他早就拿定主意,扶植一个,打压另一个的话,未必会闹到不可开交。也就是说,玄武门之变,李渊也要负一定的责任。

李渊已经没有精力和耐心,重新培养一个继承人了。李渊也没有狠心,惩罚杀掉兄弟的不肖之子了。李渊甚至没有把握,能不能战胜这个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了——他还是皇帝,能调动天下兵马,可李世民已经控制了皇城。李渊真想调兵来“剿叛”,也得考虑考虑圣旨能不能传出紫禁城。

而即使能够调动兵马,与李世民对战,甚至战胜李世民,也不过再减少一个儿子罢了。

作为皇帝,李渊并不是一个非常智慧的统治者,他缺乏统揽全局、令出禁止的魄力。但是作为父亲,他有着一般父亲的慈爱和聪明。是损失两个儿子,还是损失三个儿子,他的选择是直接而准确的。

李渊为什么斗不过李世民?因为他从来没有和李世民“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