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兄弟是谁,为何有人说三兄弟分别在魏蜀吴三国任要职

2020-11-08 15:17:16 作者: 诸葛亮三兄弟

诸葛亮是徐州琅邪郡阳都人,也就是今天山东省沂南人,诸葛亮三兄弟分别是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三人,诸葛瑾是老大,在东吴任职,诸葛亮是老二,在蜀汉任职,诸葛均是老三,也跟随诸葛亮在蜀汉任职,诸葛三兄弟是分散在蜀汉与东吴两家,并没有在魏、蜀、吴三国都有任职。

之所以会有人这么说,是因为有人把诸葛诞当成了诸葛亮的兄弟,诸葛诞也是徐州琅邪郡阳都人,与诸葛亮同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就是诸葛丰,诸葛丰是西汉元帝时期的司隶校尉,离三国有200多年了,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诸葛诞与诸葛亮200年前是一家人。

诸葛三兄弟其实是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

但是,经过200多年的发展,至少也传了十代人吧,诸葛家族也是琅邪郡的名门望族,就算200年前是一家人,但是200年后,就算身为一个家族,是不是彼此认识都很难说了,按照辈份来说,诸葛诞与诸葛亮同属一辈,但诸葛诞比诸葛亮年龄小得多,因此诸葛诞算是诸葛亮的族弟,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已经很淡了,都十代人了。

诸葛瑾在东吴任职,诸葛亮与诸葛均在蜀汉任职,而诸葛诞则在曹魏任职,这四人算是诸葛家族中比较出色的人才,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国家任职,总有人说是诸葛家族把不同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中的结果,其实并不是这样,更多的原因是因为命运的不同。

诸葛瑾

诸葛亮家族虽然在徐州琅邪郡是名门望族,但是到了东汉末年,家道开始衰弱,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三人是亲兄弟,他们的父亲是诸葛珪,诸葛珪在东汉末年做过泰山郡丞,相当于郡守的副官,但诸葛亮三兄弟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们的母亲章氏在184年病逝,父亲诸葛珪在189年病逝,诸葛亮在8岁时,就已经父母双亡了。

诸葛亮父母双亡后,他的叔叔诸葛玄就承担起照顾诸葛三兄弟的重任,诸葛玄原本是刘表手下的属吏,刘表也是山东人,与诸葛玄也算老乡,诸葛玄从荆州出发到琅邪郡先处理了兄长诸葛珪的后事,然后就开始照顾诸葛三兄弟。

诸葛瑾是老大,父亲去世的时候,当时已经16岁,诸葛玄在办完兄长诸葛珪的后事后,便留在琅邪郡照顾诸葛亮三兄弟,这个时候正好遇到曹操攻打徐州,当时曹操为了报父亲被杀之仇,攻打徐州,而且每打下一座城池就开始屠城,这让徐州百姓非常惊恐,大量百姓逃走避难,于是诸葛玄带着诸葛亮三兄弟也准备南逃避难,在途中诸葛玄带着诸葛亮、诸葛均和诸葛亮的两位姐姐与诸葛瑾分散了。

诸葛亮

当时又没有电话,又没有联系方式,又是战乱,一分散就根本联系不上了,当时诸葛瑾来到了江东避难,而诸葛玄则带着一家人来到了庐江避难,后来诸葛玄受到袁术推荐让其当豫章太守,与此同时,朝廷也任命了朱皓为豫章太守,汉末时期就是这样,一个官职几个人抢的情况时常发生,当然是朝廷任命的官职更正宗,所以诸葛玄的豫章太守就这样没了。

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如果诸葛玄真的当上了豫章太守,那么后来的诸葛亮很可能就不会跟从刘备,而是跟随孙权了,因为豫章郡在江东,是孙权的地盘,但历史偏偏阴差阳错,诸葛玄没当成豫章太守后,就面临下一步如何发展的事,于是诸葛玄想到投靠刘表,因为诸葛玄是刘表的旧吏,投靠故主明正言顺。

于是,公元195年,诸葛玄带着诸葛亮、诸葛均及诸葛亮的两个姐姐一起来到了襄阳投靠刘表,刘表当时是荆州牧,他的治所设在襄阳,所以诸葛亮、诸葛均和两个姐姐就来到了襄阳,两年后,诸葛玄也去世了,于是17岁的诸葛亮便成为一家之长,带着弟弟,姐姐一起在襄阳生活,直到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

诸葛亮族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