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是如何把自己从英雄变为笑话的?根本无法和曹操相提并论

2020-09-21 13:44:19 作者: 李自成是如何

说起明朝末期的李自成,有部分人说他是英雄,也有人说他配不上英雄两字,更甚者还有人,将其与曹操相提并论。虽然不知道是谁给了他这个胆量让一个笑话和一个枭雄相比,就事实而言,李自成与曹操无法相比,两人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有着云泥之别,尤其是李自成硬生生将自己一个英雄,变成了一个笑话之后,更无法与曹操相提并论。

图片来自网络

李自成这个人,毫无远见,因为自身文化和见识问题,让李自成很难像朱元璋一样成就一番事业。有人说李自成能够打到北京全靠运气,这句话说的确实没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李自成慌了手脚。

从古至今,军阀想要成功,身边必须有一个强大的谋士或者有一个强大的幕僚团体。刘邦在建立汉朝之前身边的谋士就不少,比如善阳谋的张良、主阴谋的陈平、管理财政的萧何、擅长外交的郦食其。

曹操也是,曹操身边的谋士不少,后人从曹操身边的谋士中选了八位,称其为八大谋士:分别是荀彧、郭嘉、贾诩、程昱、荀攸、董昭、刘晔、蒋济。这八人为曹操的魏国可是历下了汗马功劳。

朱元璋当时身边的谋士也不少,比如刘基、朱升、李善长、胡惟庸、吕昶、王广洋、宋濂、方孝孺等。可以说没有这些人在朱元璋周围出谋划策就没有明朝的建立。在看看李自成身边的那些谋士,比如牛金星、宋献策、李岩这些人顶多是个秀才,要远见没远见,要攻略没攻略,阴谋阳谋都没有。留这种人就只能吃干饭,要这种谋士干什么?

还有谋士并不只是,给一个君王出谋划策的人,真正有意义的是谋士身后的家族,这些世家贵族的支撑才能让一个普通人走上帝王之路。而李自成当初不只是没有谋士的出谋划策,更是没有谋士背后家族的支撑。就算李自成能够打到北京又如何,没有这些人的支持李自成照样成不了大事。

本来,在李自成攻破北京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自己的老巢,并以此为基础拿回前朝的土地,在将前朝的土地占为己有之后,再开始对满清出手。而李自成一样都没弄,在李自成建立自己的政权之后,不仅没有划自己的根据地,也没有去统一全国,而是在毫无基础的时候就贸然对比自己强大的满清出手。

这种做法和自取灭亡没有差别。根据地,不仅是给自己一个落脚点,更是给落入异族之手的百姓一个希望,再有,根据地是一个政权的老巢,知道什么叫老巢吗?老巢的存在就是让自己在失败之后有一个可以满血复活的地方,老巢就是狡兔三窟,老巢就是一个政权最后的坚守。李自成什么都没有就像一个浮萍一样,急冲冲的冲向鸭群,这种给人送菜的行为,简直就是在自取灭亡。

本来,李自成用自己的六万人对吴三桂的三万人不会有什么问题,但问题是,当时的吴三桂是一个中立派,李自成不想着找个什么诱惑方法将吴三桂收为己用,还对吴三桂大打出手,这是给满清送帮手的节奏。在吴三桂知道李自成北上后,果断的投靠了满清,而满清为了表示对吴三桂的支持,更是直接拨给了吴三桂八万精兵。最后的结局一目了然。李自成惨败也是理所应当,最后李自成硬生生的将自己的六万精锐折腾没一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