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伏羲氏的两句闲谈

2020-11-08 20:52:53 作者: 关于伏羲氏的

①“人首蛇身”“景龙之瑞”之谜

关于中华民族的远祖伏羲氏,古籍中各有各的记载,然而其内容大抵相同:

《古三坟》曰:“ 伏羲氏,燧人子也。因风而生,故风姓。末甲八太七成,三十二易草木,草生月,雨降日,河泛时,龙马负图,盖分五色,文开五易,甲象崇山。天皇始画八卦,皆连山,名《易》。君臣民物阴阳兵象,始明于世。图出后二成三十二易草木,木枯月,命臣飞龙氏造六书。后草木一易,木王月,命臣潜龙氏作甲历。伏制牺牛,治金成器,教民炮食。易九头为九牧,因尊事为礼仪,因龙出而纪官,因风来而作乐。命降龙氏何率万民,命水龙氏平治水土,命火龙氏炮治器用,因居方而置城郭。”

《史记三皇本纪》曰:“太皞庖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于是始制嫁娶,以俪皮为礼。结网罟以教佃渔,故曰宓牺氏;养牺牲以庖厨。故曰庖牺。龙瑞,以龙纪官,号曰龙师。作三十五弦之瑟。木德王,注春令,故《易》称帝出乎震,月令孟春其帝太皞。是也都于陈,东封太山。立一百一十一年崩。”《帝王世纪》曰:“太昊帝庖牺氏,风姓也。母曰华胥氏,燧人之,有巨人迹出于雷泽,华胥以足履之,有娠,生伏羲,长于成纪。蛇首人身,长八尺一寸,有圣德。燧人氏没,庖牺氏代之,继天而王,首德于木,为百王先。帝出于震,未有所因,故位在东方,主春,象日之明,是称太昊,都陈。有景龙之瑞,故以龙纪官。作瑟三十六弦,制嫁娶之礼。未有文章,伏羲氏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所以六气六府,五藏五行,阴阳四时,水火升降,得以有象,百病之理,得以有类。乃尝味百药而制九针,以拯夭枉焉。取牺牲以充庖厨,以食天下,故号曰庖牺氏,一号雄皇氏。在位一百二十年,崩,葬南郡,或曰冢在山阳高平之西也。”

从中可以得出几条比较靠谱而又重要的信息:伏羲氏,亦称太皞、太昊、庖牺氏、宓牺氏,风姓,其母号华胥氏,在雷泽踩到了巨人的足迹,于是在成纪生下了伏羲。伏羲氏人首蛇身,有景龙之瑞,故以龙纪官。

说到这里,大家可要注意了,“蛇身”“龙瑞”正是本文重点讨论的问题。

②伏羲?伏蜥?

中国当代知名作家、学者易中天在《易中天中华史》中提出过“女娲是蛙”的惊人观点,其原因主要是“娲”“蛙”同音且“娲”古音“呱”,即蛙叫声。

女娲的名字,最早出现于《楚辞·天问》,但没有说是蛇还是蛙。所谓“人头蛇身”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东汉王逸的《楚辞章句》;图画形象,最早见于汉画像石。可见女娲是蛇,应为汉代的说法,并无原始依据。

娲,今人读“蛙”,古人读“呱”,正是青蛙的声音。可见娲就是蛙,女娲就是女蛙,只不过是伟大的、神圣的、创造生命的蛙。这样的神蛙或圣蛙,当然不能写成青蛙的蛙,必须特别创造一个字专门用在她的身上。尽管我们还没有发现这个字的甲骨文或金文,但在南太平洋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蛙人图上,却可以依稀看见当年的风采。

此图来自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图中形象均为生殖崇拜象征。其中鱼、蛙、花象征女性生殖崇拜,鸟象征男性生殖崇拜,详见本卷后面几章的论述。画面主体形象是蛙人,可看作“大洋洲的女娲”。这,又哪有一丁点蛇的影子? 相反,女娲是蛙,却像古埃及的太阳神荷鲁斯是鹰一样无可怀疑。更何况,是蛙才可能造人。龙和蛇,都不会。至于其中的原因和奥秘,我们以后再说。

“女娲是蛙”论是否正确,我们不管。不过,在此我们可以借鉴这种逻辑,试想:伏羲又到底是什么东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