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帝国国祚600多年,残酷的王位继承制度是主因,为什么

2020-11-08 20:52:26 作者: 奥斯曼帝国国

说起奥斯曼帝国,一度跨越欧非亚三大洲的庞大帝国,存世长达六百年之外。人们都非常好奇,为什么它能有这样的辉煌,能够如此立世如此之久?其实这里面是有原因,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这个问题:奥斯曼帝国可以存续长久有着它的独家“秘籍”。

奥斯曼帝国的王位继承制度是什么?到底有多冷酷?

其实,外界一直盛传一个非常阳光、积极的故事,那就是奥斯曼帝国之所以可以强盛不倒,是因为人家统治者肯吃苦。这倒没错,第一代国王穆罕默德在领兵奋斗之初是与士兵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欧洲人这样记录他:他们的国王并没有穿华丽的衣服,每天与普通士兵一起吃饭,甚至连他们的马匹都要亲自喂养。

你看,要不是这样吃苦肯干,奥斯曼帝国也绝对没有后来的发展与壮大。但是,这绝对不是它可以传承六百年的根本方法。人家奥斯曼帝国能走六百年,其实凭的是狠。没错,就是这个意思,奥斯曼人称它为:Fratricide继承制度。

这到底是个什么制度呢?说起来你可能不敢相信,当年奥斯曼帝国国王穆罕默德二世留下这一制度:我死之后,我的儿子之中不管是谁继承了苏丹皇位,都要为秩序考虑,把他其余的兄弟全部处死。而且,以后世代苏丹皆依此制执行。

看到没?这不是奥斯曼帝国的传承制度,一人上位,其他亲兄弟就得死。这比起我国古代“留子去母”是不是要狠多了?据说当时穆罕默德三世上位,他不但杀死了自己的38个兄弟姐妹,哪怕是自己父亲、爷爷辈留下来的子孙们都杀了个干净,连怀孕的宫女都没放过。

这种杀戮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毕竟这些人与自己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他们与自己同生同长,他们是自己至亲的亲人。心理上若没有点变态的狠辣,想来下完这样的命令,总会夜夜不能入睡的。

大概艾哈迈德一世就是如此,当父亲穆罕默德三世为自己提前处理掉哥哥的时候,当父亲突然暴毙而亡的时候,他内心就受到了触动。所以,他上位之后,对自己祖父留下的这一祖制进行了修改:不再强行杀死王室成员。如此一来,他的小弟弟穆斯塔法得以存活。

不过,艾哈迈德一世虽然修改了残酷的继承制度,却也要为自己的皇位考虑。于是,经过多方综合,最后他宣布:各王室成员在皇帝继承人没有婚配生子的情况下,谁都不可以与女人有染。这当然是为了王位继承人不受威胁的现实,谁敢不听恐怕就只有死的份了。

同时,奥斯曼帝国几乎没有王后这一职位,后宫女性不过都是为了传承后代而后育的女奴。对于生了儿子的女性,可以在生活条件方面进行适当的改善,其他的都没有。据记载,似乎奥斯曼帝国几百年以来,只有苏莱曼苏丹册封了王后许蕾姆苏丹皇后。

制度虽然残酷,但对于奥斯曼帝国有着巨大的意义

就是这样残酷的制度,至艾哈迈德一世去世也没有生下继承人。为此,被他关在笼中生活的弟弟穆斯塔法被放出来当了皇帝。可惜的是穆斯塔法被关了十多年,没一点为帝的能力。结果就是又被自己的侄子奥斯曼送回了笼子,这是不是有点可悲呢?

不过,这继承制度虽然太过狠毒,但对国家的传承却有不小的好处。首先,奥斯曼帝国的苏丹们都在血统上非常看重,这就要求他们的女人出身要好。根据他们自己的喜好,他们认为基督教的欧洲人生育的后代更为理想,所以他们不喜欢亲上加亲,越是血缘远的女性,越能生下优良的后代。

这其实是靠谱的,你看看我们国家的古代王朝,他们最常用的招数就是“亲上加亲”,从而巩固王权。但结果呢?因为近亲结婚的关系,他们的后代多不容易存活,就算活下来了,也基本不会长寿。当然,人家奥斯曼苏丹没有皇后这一说,大家都平等,自然也就少去了宫斗这一出戏,所以后代存活的机率就更高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