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台》缘起祥古山,火神淀之乱留下楔子,为女主预设了舞台

2020-11-10 19:16:39 作者: 《燕云台》缘

《燕云台》演绎的是辽国最有名的太后——萧绰的故事,她造就了历史上一个著名的女主掌权时期。

辽国皇帝景宗多病,萧燕燕在皇后时就参与朝政,太后时更是大权在握。与其对峙的宋朝,宋真宗晚期也是缠绵病榻,诸事倚靠皇后刘娥,刘娥成为太后,更是长期垂帘。女主成为一时的特色,她们也都治国有方,在历史上留下了不错的口碑。

在男性主导的社会,女主掌权需要很好的机缘。萧绰的机会起源于祥古山火神淀,951年的政变,为969年的皇后打开了执政之门,18年前的蝴蝶翅膀是怎么扇动的呢?

契丹族的早期,部落及部落联盟首领是由推选产生的,三年一选。但这一制度并未使得契丹兴盛,因而契丹族的杰出领袖耶律阿保机渐趋崇尚汉文化,在继承制度上也向嫡长子继承制靠拢。

但传统不容易打破。辽代早期的皇位争夺很大程度上有世选制的影响,本来3年一次的机会变成没有机会,宗室及部落首领们都不乐意,因而时常有人会跳出来反叛。

耶律阿保机的幼弟耶律安端因为站队正确,在辽世宗登基时有拥立之功,因而被封明王。但对更高权力的追求促使其寻找时机、预备发难。949年,耶律安端被儿子耶律察割告发,他痛哭流涕地向世宗揭发父亲的阴谋,从而取得世宗的信任,安端被贬往边地,察割则留在了朝中统领女石烈军。由于表现积极,辽世宗觉得耶律察割很诚实,因而又命其执掌侍卫,可以出入禁中。

重臣耶律屋质觉出异样,请辽世宗疏远耶律察割,但世宗认为察割:"抛弃了父亲来侍奉我,足见其心。"对此,耶律屋质不认可:"对父亲尚且不孝,又怎么会对君王忠心呢?"但辽世宗坚持己见。

951年,后汉被后周郭威取代。刘崇于晋阳建立北汉,对辽世宗自称侄皇帝,请求会攻后周。契丹各部因为战乱不久,此时不愿出兵。辽世宗乾纲独断,坚持发兵,亲自率兵南下。契丹贵族多有怨气,耶律察割觉得时机成熟,因而积极筹备。

9月,大军行至祥古山,辽世宗携太后与群臣在火神淀行宫祭祀父亲、东丹王耶律倍,随后大宴群臣,众人皆醉,只有很少几个人还醒着酒。

耶律察割开始行动,先找寿安王试探,耶律璟不愿谋反。又联络耶律盆都,二人率部进入行宫杀死太后和辽世宗。察割召集群臣称帝 ,耶律屋质趁其不备逃了出去,调动部属、联合寿安王耶律璟包围了行宫,弑君毕竟不得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反对叛乱,察割只能扣押家属加以应对。

被囚的林牙耶律敌猎劝察割讲和,耶律察割此时也顾不得皇位了,只想保命。讲和的结果是他放下了武器,被耶律璟割肉碎杀。近水楼台的耶律璟、辽世宗的叔伯兄弟就此称帝,成为辽穆宗。

祥古山事件中,34岁的辽世宗被刺杀离开人世,而在其夫妇二人火神淀遇害时,他们4岁的儿子耶律贤就在旁边,虽是刀口余生,但受到惨烈场面的强烈刺激,就此落下病根并致其体弱多病。

969年,辽穆宗被侍从所杀,耶律贤被推举为帝,萧燕燕被立为皇后。由于体弱多病,萧绰对其处理政务多有帮助。耶律贤发现了皇后的治国才能,索性要求史官记录皇后的讲话,一律称"朕"。发展到后来,辽穆宗索性安心养病,至于军国大事,萧燕燕与蕃汉大臣商议后就可决定。这也为她日后成为太后时的摄政奠定了基础。

正是有祥古山火神淀之乱,最终使萧太后获得了大展身手、治理国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