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思道是如何救雍正的,看看这几件事,你就知道了

2020-11-10 20:07:37 作者: 邬思道是如何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之中,如果说谁是雍正身边的“第一谋士”,我想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三个字——邬思道。

不错,邬思道,也就是剧中的“邬先生”,他绝对堪称雍正的“第一谋士”,那么,你知道这位足智多谋的邬先生,到底“救”了雍正多少次吗,我们只要来看看这几件事,大概也就知道了。

首先,是追缴国库欠款之事。我们知道,根据剧中所述,当时欠国库钱的人有很多,而且又都是些王公贵族、朝廷大员,要账这件事本来就不好干,更何况欠账的那些人还都不是一般二般的人物,所以很显然,追缴国库欠款的差事,不但不容易干好,而且肯定还会得罪不少人。

正因为如此,康熙皇帝的那些皇子们,谁也不情愿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然而邬思道却并不这么想,他不但让雍正主动去接这个差事,而且还为他出谋划策。果然,在邬先生的帮助下,雍正大获成功,最终被授予了“雍郡王”的爵位。

其次,是审理刑部冤案之事。刑部冤案,震动朝野,雍正当时一心想要把审理权接过来,然而邬思道却是极力地反对。通过邬思道的分析,雍正终于意识到,如果审理刑部冤案,必将牵扯到当朝太子,也必将把太子扳倒,然而扳倒太子的“罪名”,则是任何皇子都难以承受的,就算当下平安无事,但最终也将难容于天下,难容于皇帝,最后扳倒太子的八阿哥胤禩,终究没有被康熙所认可,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所以,雍正就在邬思道的建议之下,用冷、热水交替洗澡的方法,把自己搞病了,从而不能再去审理刑部冤案,这才算逃过了“一劫”。

第三,是举荐“大将军王”之事。西北用兵,康熙要选拔一位“大将军王”,那么选谁好呢?就让皇子们举荐。一开始,雍正是铁了心地要举荐十三阿哥胤祥,甚至还不惜用全家百余口的身家性命去保举。然而这件事,邬思道却极力反对,而且不光反对,他还要雍正去举荐雍正本来说什么也不会举荐的十四阿哥胤禵。

果然,雍正听从了邬思道的建议,改为保举十四阿哥胤禵,这不但挽救了他全家百十余口的性命,而且还令康熙皇帝龙颜大悦,这就让他在康熙心目中的地位,更高了,换句话说就是,康熙皇帝日后就更愿意把大位传给他了。

最后,还有一件事,虽然只是被“一笔带过”,但它对雍正所起到的作用,却非常重要,那就是调教弘历(即后来的乾隆皇帝)之事。热河狩猎,在狩猎场上弘历的那一番分析,让康熙皇帝大位意外,更大为满意。不经意之间,年纪尚小的弘历在分析了谁该获得奖赏的同时,又不动声色地拍了康熙的马屁,把康熙赞为大清国的第一“巴图鲁”,难怪后来回京,康熙就让雍正把弘历带到皇宫,由他亲自调教。

康熙简直太喜欢弘历了,康熙甚至表示,说他在弘历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所以,这就使得民间一直都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说康熙之所以最后把皇位传给了雍正,是因为他相中了雍正的儿子弘历,也就是说,雍正继位,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沾了儿子的光呢!而弘历在狩猎场上的那一番说辞,当然出自邬先生。

“死鹰事件”发生之后,雍正心灰意冷,他认为康熙要把皇位传给十四阿哥胤禵,但经过邬思道的一番分析之后,这才坚定了雍正接替皇位的决心。总之,在生死的边缘,邬思道“救”了雍正,而在皇位的交接问题上,邬思道更是帮了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