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中轴线:古城选址而筑,绝不是郭璞做,靠永嘉父老智慧

2020-11-12 10:27:02 作者: 温州城市中轴

1998年温州市志不再记载郭璞传说,温州古城故事是南宋时期有人乱编郭璞选址就是纠正错误,郭璞因遇到东晋初期322年至324年王敦叛乱,因劝说王敦宰相放弃兵权发动叛乱,被王敦恼怒抓为杀害了,被东晋朝廷追赠弘农郡太守,证明郭璞没有参与温州永嘉郡筑城选址。历史资料记载: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年设置永嘉郡,还有东晋初期王敦之乱,已经否定郭璞在温州事实,根本没有正式记载,只是传说不能作为城市选址证明,历史学论证要认真而严肃保持权威性。传说都是野史,历史不会乱写。

浙江最早建城在绍兴古城,始于东周公元前490年,古城筑城靠府山、蕺山、塔山为主。南京古城始于西周公元前571年,古城筑城靠钟山、清凉山、狮子山等。看来温州永嘉郡古城筑城受到绍兴、南京古城等古人选址筑城思想影响很大。

东晋初期设置永嘉郡古城核心最早在公园路和广场路为主,如崇安寺、衙署等。温州古城九山河护城河筑墙,西郭山到松台山建坝形填河筑墙。海坦山到华盖山到积谷山将三个山体连接筑墙。温州古城内只有5个水门绝对不是城门,如迎恩门、来福门、瑞安门、镇海门、拱宸门、永宁门、永清门算是城墙城门。东晋永嘉郡古城七门如北斗,故称斗城,都是永嘉父老所智慧选址。永嘉郡古城是非常浩大工程,如选址、排水、用地规模、筑城等重要工程,绝不是容易做到,肯定接近十年左右历程很艰难创业。

五代907年,国君钱镠第七子钱元瓘坐镇温州,为了军事守备强化,在东为解放路、南为鼓楼巷、北为康乐坊,西为城西街,在正中位置增建内城,根据明嘉靖市志记载,占地250亩左右,内城周度接近1800米左右。 元代拆除内城的全线城墙,只保留谯楼。

北宋哲宗绍圣二年,温州知事杨蟠将古城将三十六坊整修提升到四十坊,如五马街列入重点整治后焕然一新,五马街渐渐成为温州古城商业发展最早街区。杨蟠知事主政温州所有思想影响温州商业发展历史接近,奠定千年五马街商圈基础打好扎实。

明代洪武十九年,王铭指挥将温州城垣的大规模修复工作,将古城所有七门城门将石块和砖头混筑,城门高度提升10米相当接近三层,城墙周度接近9000米。明代温州大规模修复筑城垣质量比较高,离不开朱元璋皇帝高度重视抓紧质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