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周勃艰难夺回刘氏政权的过程,从母老虎口中掏食

2020-10-05 19:16:19 作者: 陈平周勃艰难

吕后声称要立姓吕的为王,王丞相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可陈平周勃都委婉的表示同意。王丞相一看自己被孤立了,气得不行,出言讽刺陈平周勃没有骨气。陈平周勃却说,我们不像您那样坚守原则,可以后帮助刘氏夺回权力还得靠我们。

吕后可是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不久就找个借口剥夺了王丞相的实权,老王也是个识趣的人,随后就告老还乡了。

公元前188年,吕太后封自己已故的两个哥哥为王,将高祖非刘姓不可封王的训示抛之九霄云外。公元前180年,吕后病逝,陈平周勃在内响应刘氏政变,与刘氏里应外合铲除诸吕。陈平与周勃8年时间的隐忍,终于帮助刘氏夺回了政权。

这8年的时间,陈平与周勃要遭受刘氏政权那边的人非议。陈平与周勃联系刘家人里应外合时,起初不被信任。这种不信任,是他们潜伏在吕氏那边太久。再者假若政变没有成功,那可是诛九族的事情,陈平周勃放着好生生的富贵日子不过,偏要来冒着份险。

陈平周勃只为自己证明,事实上陈平这个左丞相也做的实在憋屈。吕家经常有人在吕后面前说陈平的坏话,说他整日沉迷酒色,不适合干左丞相这个职位。

陈平听说了这件事,便在家中整日沉迷酒色,结果吕后听闻他的这一举动,不忧反喜。陈平此番作为表示自己胸无大志,让吕后放心。反观周勃在军营中也受诸吕之气,但他忌惮吕太后也只能忍着。

这两人想办法保住自己的权力,只为了为自己今后正名。当然从吕太后手中分权,无疑是在母老虎口中掏食啊,稍有不慎就会命丧九泉。

面对诸吕的胡作非为,陈平与周勃选择的只有忍让。陈平与周勃经过8年漫长时间的等待,说服刘氏相信自己,最终帮助刘氏夺回了权力,也为自己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