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名人,临死留下10条遗言,字字泣血,震撼人心

2020-11-12 15:17:58 作者: 中国历史上十

中国历史上有明君能臣,也有昏君奸佞;有不可一世的枭雄,也有碌碌无为的庸人;有功败垂成的英雄,也有命途多坎的美人;上到庙堂下到江湖,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共同演绎传奇历史,他们的功过是非、人生遭际被史书记录下来,后人以他们的经验为镜,就能照清楚自身。

《论语·泰伯》中说:“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当一个人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所说的话必然是发自内心,今天分享的就是中国历史上十位名人留下的10条遗言,每一句读来都震撼人心,字字泣血,让人动容。

伍子胥:“必树吾墓上以梓,令可以为器;而抉吾眼县吴东门之上,以观越寇之入灭吴也!”

春秋时期,伍子胥辅佐吴王阖闾,壮大吴国,立下大功,不料继位的吴王夫差被越国手段迷惑,不听伍子胥劝谏,反而听信奸臣,赐死伍子胥。伍子胥临死之前愤恨不已,吩咐人将自己眼睛挂在城门上,他要亲眼看着夫差如何将吴国推向末路!

豫让:“士为知己者死,女为说己者容,今智伯知我,我必为报讎而死,以报智伯!”

“三家分晋”是中国历史从春秋过渡到战国的标志性事件,这次事件中,晋国的执政大臣荀瑶死于赵、韩、魏三家之手,荀瑶对豫让有知遇之恩,为了给他报仇,豫让隐姓埋名、伏桥如厕、吞炭漆身,几次三番刺杀赵襄子都失败,临死前他划破了赵襄子衣服以示为主尽忠复仇,说出这句千古名言。

项羽:“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

骄傲了一辈子的西楚霸王项羽很难接受自己败于刘邦之手,刘邦大军追击时,项羽四面楚歌穷途末路,但他依然保持着贵族尊严,宁可自刎而死,不肯回江东。

太史慈:“丈夫生世,当带三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

东汉末年烽烟四起,太史慈为了报答孔融照顾母亲的恩情只身闯入黄巾军重围,又为了孔融单骑冲杀,找到刘备求救,解了孔融之危。太史慈后来成为孙氏大将,却只活了短短41岁就死了,孙权十分痛惜,太史慈临终前也十分不甘,大丈夫胸怀凌云之志,志向还没实现怎么能轻易死去!

孔融7岁女:“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

在教科书上让梨的神童孔融,历史上结局并不好,因为得罪曹操,孔融在208年被曹操搜罗罪名处死,全家株连,当时孔融女儿才7岁大,面对危局,她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想尽办法逃生,而是淡定对着来人说一句:你什么时候见过倾覆鸟巢下还有完整不碎的鸟蛋?从容赴死。

刘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於人。”

东汉末年分三国,蜀国力量弱小,刘备虽然称帝,却被孙吴大败一场,他知道自己儿子刘禅是个成不了大气候的,临死前殷殷叮嘱他要时刻约束自己,别任性而为,凡事多听诸葛亮教导。枭雄也有慈父情怀,让人落泪。

檀道济:“乃复坏汝之万里长城!”

东晋末年,檀道济跟随刘裕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刘裕建立刘宋,檀道济也功成名就威望十足,但功高震主,檀道济和他的儿子们最终都被宋文帝下诏逮捕处死,北魏君臣听到这个消息乐开了花。檀道济临死前仰天长叹:杀了我,等于自己破坏能守护国土安宁的长城啊!

刘子鸾:“愿来世不复生于帝王之家!”

刘宋皇子刘子鸾,生前很受他父亲宋孝武帝刘骏喜爱,结果招来了哥哥宋前废帝刘子业的嫉恨,才9岁就被刘子业赐死。刘子鸾少年早慧,明白皇家的身份是囚笼,临死前悲叹不想再出生帝王之家,只想做个平凡人。

元子攸:“死犹须为,况必不死!宁与高贵乡公同日死,不与常道乡公同日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