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山之战后,为啥十万南宋军民宁可投海也不投降元军

2020-11-12 16:09:04 作者: 崖山之战后,

祥兴二年,也就是公元1279年3月19日,随着崖山之战的落幕,南宋王朝持续152年的统治宣告结束。陆秀夫背着年仅8岁的幼帝赵昺跳入了海中,随后发生了惊人的一幕,十几万南宋军民跟着他们的皇帝一起跳入了海中,誓死不愿被蒙古军队抓获。

蒙古大军气势汹汹拿下襄樊后一路南下,张世杰率领的20多万南宋军民一直退到了崖山,也就是现在广东新会附近。张世杰对敌我双方的形势做出了错误判断,没有控制海口进行机动作战,而是退到崖山一带把战船全部连起来,修建堡垒,以此做最后的抵抗。蒙古大将军是张弘范。他想再一次上演赤壁之战,想用火攻,但张世杰早有防范,将船只船头都涂上泥巴并绑上长长的圆木,使元军的火船难以靠近。张弘范采用切断南宋军民水源的办法,最终突破了南宋军队的海上堡垒,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南宋军民在面临死亡的最后一刻,都选择了跳海自杀,而不是束手就擒,最主要原因在于他们知道,他们作为南宋的忠实臣民,一旦落入元军,必将遭到屠杀。蒙古军队在占领南宋和金朝地盘后,都留下了屠城的记录,惨绝人寰,使北方的人口急剧减少。南宋时,北方大概有4,500万的登记人口,当元朝军队占领北方之后,人口数急剧减少到700万,并且一直持续到了元末明初。

南宋是理学大发展的时期,南宋的军民都受到了文人气节的影响,这也是他们誓死抵抗到底、绝不投降的重要原因。南宋军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凿穿了所有的战舰,绝不让其落入敌人之手,从皇帝到大臣再到下面的平民百姓,纷纷跳海自尽,体现了其节烈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