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太子和老八都借了国库银两,为何四阿哥胤禛没有借钱?

2020-11-12 16:06:54 作者: 雍正王朝:太

康熙晚年,看似是盛世,但诸多隐患问题在一次黄河水灾之后全都暴露了明面上,黄河发大水需要200万两赈灾银子,堂堂大清国的国库里却只能拿出区区50万两银子,顿时令康熙惊出一身冷汗,那么银子都去哪里了呢?原来是被借空了,上至监国太子,下至皇阿哥、封疆大吏、京官、地方官员都有欠款。

国库欠款这事和太子、八爷脱不了干系,因为胤礽是监国太子,康熙是想锻炼他的治国能力,结果证明,胤礽是烂泥扶不上墙,自己开头借了国库50两银子去置办庄子,国库银子都被借空了他居然不知情,这样的人怎么能托付大事,怎么能承担起责任。

八阿哥胤禩,人送外号“八贤王”,康熙分配他主管户部,此子最擅长收买人心,见了谁都是一副笑嘻嘻的面孔,官员在户部借款和他更是脱不了干系,借款一事肯定是他开的口子,他这么做的原因无外乎邀买人心,所以,在后来的推举新太子一事中,大多数官员都支持他,而康熙却是狠狠地驳斥了他,康熙晚年期间,对官员就过于宽纵,老八居然比康熙还宽纵,这也是康熙为什么排除他的原因,一个主君靠收买人心来处理政事,这是长久不了的。

四阿哥胤禛,人称“冷面王”,是康熙众多儿子中为数不多的踏实办差,一心为国的阿哥,冷面冷心,谁的面子也不买,做事有一股子韧劲,耐烦不怕琐碎,所以,康熙最后敲定的继位是他,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从朝堂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康熙问太子胤礽赈灾一事该怎么处理,太子支支吾吾没个主意,八阿哥看到太子吃瘪,唱起了高调,说这是天灾,而四阿哥胤禛却在户部核查款项,仅此一事,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借钱的皇子都有哪些?太子胤礽,三阿哥胤祉,十阿哥胤䄉,那么皇子真的缺钱使吗?肯定不缺,那么为何要借呢?下面会说到,八阿哥虽然没借钱,但借钱的人都和他关系匪浅,四阿哥胤禛不借钱是他的钱够用,最重要的是他不想给康熙造成麻烦,这既是他的性格又是他的策略。

一场水灾暴露了户部存银实数,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谁在办事谁在推脱责任,对比之下高下立判

在《雍正王朝》开头,上演了一场朝堂际会,官员递上折子江南出了大面积水患,受灾人数众多,急需朝廷赈济,事情出了就需要解决,于是康熙召集皇子朝臣一起商议,这时,太子胤礽和四阿哥胤禛还迟迟未到。

太子胤礽在忙着做什么呢?原来他居然跑去和郑春华厮混,之后神情慌张的跑上朝堂站下康熙面前,康熙就开始发问了:胤礽,你是太子,你说说该怎么办呢?太子胤礽道:儿臣认为,应该赈灾,应该马上修河堤。康熙问:怎么赈灾,怎么修河堤?胤礽支吾一会道:皇阿玛英明睿断,自有主张。康熙恨铁不成钢的道:朕是有主张,朕现在问你该怎么办?胤礽唯唯诺诺的拿不出主意:这……那……儿臣。接着跪下了。

八阿哥胤禩早就琢磨着把胤礽拉下马,看到胤礽吃瘪,立马瞅准机会就开始了表演,向前一步跪下道:儿臣有话要说,一条黄河水灾千股泛滥,历朝历代百姓无不受黄患之灾,可是自皇阿玛当政三十年以来,并无水灾,因此,儿臣料想此次黄患不在人事,乃是天灾。八阿哥先是吹捧康熙的功绩,接着把事情推到天灾,可以说做的面面俱到。这时候十三阿哥胤祥道:八哥你不要忘了,康熙四十三年也发过一次大水。

十三阿哥说完以后,八阿哥明显表情语气有变化,接着道:这正是儿臣要说的,康熙四十三年那次发大水,是下面的官员谎报灾情,把灾情夸大了,就是想弄点银子,所以,这次肯定也没那么严重,当务之急,无非钱粮两项,一是从临近省份调粮,而是从户部拨出银子赈灾。八阿哥说完,下面一片叫好声,不过,这小子话说的还真是漂亮,方方面面都想到了,还想到了事情的解决方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