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族的先祖是谁?

2020-11-13 00:00:40 作者: 商族的先祖是

商族的先世,据《史记·殷本纪》所载,凡十四世而至汤。此说与《周语》及《荀子·成相:}正同。司马迁所根据之书,大概是《世本》及妇苌记》,而《世本》、《谍记》所据何书,今已无考。《殷本纪>记载这一阶段的历史传说和世系,非常简略。过去的学者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后来甲骨卜辞出世,竞能基本上为之证实。因之.《殷本纪》的真实性就不容怀疑了。

现在先把《史记·殷本纪>所载商汤以前的世系列出,并以其他材料校正之:

喾《三代世表>作“倍”;《山海经》作“俊";<帝王世纪>日:“帝喾名爱”。

契《三代世表>作:“离”;《诗经·商颂·长发》称“玄王”;《:苟子·成相>谓:“契玄王竹。

昭明

相土

昌若

曹圉《股本纪>索隐引《世本》作“粮圉”;<札记·条法》正义引《世本>作:曹圉—根国一冥,则多出“根国”一世;《古今人表’、《鲁语上》韦昭注作“根圉”,则“根国”盖为曹圉之讹,并非多出一世。

冥《天问》有“该秉季德”、“恒秉季德”,则王亥、王恒之父

名“季”,不名“冥”,与《殷本纪>异。

振《殷本纪》索隐引《世本》作“核”;《世本-作篇》则作

“胲”;《天问》作“该”;《古今人表》作“垓”;《古本竹书纪年》作“殷王子亥”;《山海经·大荒东经》作“王亥”,与卜辞合;而《吕氏春

秋-审分览-勿穷》王亥讹作“王冰”

微《鲁语》作上甲微;卜辞作“上甲”

报丁 “报”卜辞作“[”;《鲁语》:“商人报上甲微”,报乃祭

祀之名。卜辞中的次序是报乙、报丙、报丁,<史记》误倒。

报乙

报丙

主壬 卜辞作“示壬”,当以示壬为正

主癸 卜辞作“示癸”

天乙 卜辞作“大乙”,也作“天乙一天、大在古文字上是一

字。天乙即汤。

<殷本纪》自契到汤十四世,与《周语下》“玄王勤商,十有四世而兴”合。《苟子-成相》:“契玄王,生昭明……十有四世乃有天乙是成汤’’,也与《史记》合。足证《殷本纪》上所载商之世系及其先公,必有所本,不会是出于虚构。尤其是自振(即王亥)以后,都见于殷墟卜辞。王国维根据卜辞对《殷本纪》的世系作过系统的研究,他的《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及《续考》,可以说对《殷商史》有划时代之功。王氏曾以<殷虚书契后编》所载一骨与寿堂所藏刘铁云旧藏一甲骨合之,乃知系一骨之折为二者。此后董作宾又取善斋所藏甲骨中一骨合之,知为该骨之第三段。此时一重大发现商之先公先王部分世次井然不紊。殷先公先王自上甲至大庚之名俱在。其文为:“乙未影盛留上甲十,报乙三,报丙三,报丁三,示壬三,示癸三,大乙十,大丁十,大甲十,大庚……”

王国维谓田即上甲。田狩之田作“田”,而人名之上甲作“田”,亦有作“当”或“酉”者,訇、西、目为报乙、报丙、报丁。《鲁语》称:“商人报上甲微。”《说文》:“亡,受物之器,读若方……”方与报古为双声,故]为报。此三片缀合后之全文,既可以证明《史记》中报丁、报乙、报丙次序错排,当以此片报乙、报丙、报丁为是,又可以证实《世本》、《殷本纪》所载之先公世系为实录。

《股本纪》世系中自振以上的先公名,在甲骨文中还找不到确实可信的史料,用以互相印证。卜辞中有¨奄”《后'>下14.5),王国维释为爨,因卜i哮称“高祖受”,谓即帝喾或作倍,亦即《山海经》中之帝俊,《史记·五帝本纪》注引皇甫谧日:“帝喾名叠”。王氏此论,作为一说,本无不可。但还不能认为是信史。

卜辞中有对土的祭祀:

贞囊于土三小宰,卵一牛,沈十牛。(<前》1.24.3)贞勿聿年于誊土。(《前》4.17,3)王国维以为所祭之土即社,并眷土为邦社。后来又以为是相土,没有取得学术界的承认,恐不可靠。

《天同》有“该秉季德什、“恒秉季德”,王国维因此认为“该与恒皆季之子,该即王亥,恒即王恒,皆见卜辞。则卜辞中之季当是王亥之父冥矣”。并谓《天同》“昏微遵迹,有狄不宁”之昏微为上甲微。王氏以卜辞中之季、王亥、上甲即典籍上的季、该(振)、上甲(微)是正确的。王氏以《天问》和卜辞中的“季¨即本纪中的“冥”,则有可商之处。因为“季”与“冥”字形既不类,古音亦难通。过去笔者曾提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