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曾经不可一世的海盗历史,可能会颠覆你的认识

2020-11-13 09:40:50 作者: 扒一扒曾经不

有这样一个段子:美国建国初期,有个英国人和一个美国人开玩笑,说:“我猜你肯定连自己的爷爷是谁都不知道吧?因为你们美国的历史太短了。”这个美国人说:“是的,我真不知道我爷爷是谁,但我知道你爷爷,他一定是个海盗。”这个段子虽然是人杜撰的,但也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英国人曾盛行当海盗。

海盗形象

我们许多人都听说过北欧海盗,也就是维京人,主要在挪威、丹麦和瑞典这些国家。他们民风彪悍,从公元8世纪就开始侵扰欧洲,从爱尔兰到法国再到东欧,最后一直打到了北美。他们一路侵袭途中还发现了冰岛和格陵兰岛。因此,直到现在,人们还把维京人当成了海盗的代名词。北欧海盗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其实是蛮大的,因为他们到了欧洲之后,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人融合了,一是使得欧洲整体航海技术有了提升,促进了大航海时代的来临,才最终发现了美洲大陆;二是他们皈依了基督教,但由于理念不同,他们造成了教派分化,生产了新教徒,正是这些新教徒离开了英国到达美洲,最终建成了一个强大的美国。

北欧海盗(维京人)

还有一个海盗盛行的地方是加勒比海。大家头脑中的海盗形象也许就是电影《加勒比海盗》里杰克船长那个样,玩世不恭,性情多变,爱美女爱酒,反正就是放荡不羁的形象。咱先不管这样的海盗形象是否真实,客观地说,加勒比地区海盗真的曾盛极一时,因为自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欧洲人到美洲掘金就没停止过,特别是美洲发现金矿之后,欧洲和美洲之间有庞大的物流,再加上从非洲到美洲的奴隶贸易,给海盗们提供了很好的抢掠资源。

杰克船长电影形象

那个时候,人们对海盗的看法不仅只是盗贼这么简单。反正,许多生意人干的也不是什么正经生意,欧洲的许多航海家有些干的也是和海盗差不多的活,所以海盗们并不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什么不光彩的工作。当然,海盗也不是动不动就杀人越货,那样的话他们就干不长了,因为战斗就意味着死亡,人员减损的就多。再就是海盗们主要也是为了混口饭吃,谁也不想死在战斗中。所以,他们惯用的伎俩是吓唬,能不动武还是尽量不动武。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当今仍然活跃的索马里海盗,其实他们已经和传统意义的海盗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的海盗要离开自己的国家非常远的距离,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船只,出去一次可能要好几个月甚至几年,所以,以前的海盗可以称为职业海盗。而现在的海盗当天出发当天就回来了,基本都是兼职的,前一天在工地上搬砖,第二天可能就客串当一回海盗。因此,今天的海盗看上去和普通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从这点上说,现在海盗和以往相比简直是弱爆了。

索马里海盗被抓

那么,古代的海盗和一般人有区别吗?还真有。比如,影视节目中常有船长一只眼睛戴着眼罩,手里拿着一个勾子,酷酷的样子。事实上,当时真实的海盗船长眼睛也是普遍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需要不时地看太阳来辨别座标,因为当时还没有六分仪,海盗们是用一种叫“直角器”的工具来确定度座标的,而这个东西使用时就需要长时间看太阳才行,太阳看得多了,眼睛就受了刺激。有的船长(或领航员)因此真的成了瞎子,但由于习惯用一只眼睛看远处和太阳,所以往往仅瞎了一只眼睛。除此之外,由于打劫的需要,船长们还必须经常向远处眺望,好判断出过往船只是军舰还是商船,来确认是不是自己的菜。除了军舰,那个时候还有武装商船,战斗力可比肩军舰,一旦弄错也可能会招致灭顶之灾。因此,船长眼睛使用的频率就非常高,被大海反过来的光照来照去,对视力也有影响。还有,当时的海盗船没有玻璃等透明的东西装饰,船舱内漆黑一片,在明亮的甲板上呆时间长了,回船舱时眼睛需要大约20多分钟才能适应过来,这样太耽误事了。如果用眼罩遮住一只眼睛,摘下眼罩就能看见东西了。因此,海盗船长戴一只用眼罩,真不是耍酷,是没办法。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